河南商报记者崔文通讯员彭葳文/图

  位于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的石林村,西依巍巍太行,南临悠悠淇水,东接广袤平原。1947年6月1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的石林村召开了我军历史上著名的石林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贯彻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制定的“三军配合、两翼牵制”战略方针,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解放全中国的序幕。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让石林村这个小村庄带着红色印记被载入史册。

  拥军歌见证军民鱼水情

  如今,进入村子,红色石林徽标广场格外引人注目。穿过广场,是“刘邓大军纪念馆”,馆内记录着刘邓大军沿革、豫北战役和千里跃进大别山等事迹。

  沿着村路,来到当年石林会议召开地法隆寺内,昔日的中佛殿早已不复存在,庄严的刘邓大军石林军事会议纪念碑巍然屹立。院内两侧的老屋里,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展品,见证着那段辉煌的历史……

  再往前走,便是刘邓旧居。这座院落,前后三重院各自独立,中部留门相通,九个门前后在一条轴线上,故称“九门相照”。在石林村休整期间,刘伯承、邓小平曾在第二重院内居住办公。

  当年刘邓大军在这个村庄留下的,除了大量居住印记,还有很多军民鱼水情故事,相隔70多年,依然广为传颂。

  “叫声老大娘,听我把话讲,喝了恁的水,给恁挑满缸……”在村头,村里自发组成的红歌队正在排练传唱了70多年的歌谣《叫声老大娘》《参军十大劝》等,一句句接地气的歌词,还原了当年军民一家亲的幕幕场景。

  发展红色旅游已累计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

  近年来,山城区高度重视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将刘邓大军石林会议旧址作为红色文化的传播地来打造,实施了保护提升工程,以石林会议旧址纪念馆为中心,对周边刘邓首长旧居、将军柏、山城区烈士陵园等进行整体打造提升,并开展了“烈士纪念日”公祭、万人长跑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如今石林会议旧址已由当初的一个小院发展成了一条红色旅游线路。

  “石林会议旧址积极发挥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作用,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四批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是豫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石林镇党委书记冯振家说,该区以石林会议旧址为主线,申报了3A、4A景区,另外依托鹤鸣湖和红色石林为主线,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创了南种北养中休闲模式,即以石林会议旧址为中心,以红色旅游为主线,搞种养结合、传承结合、旅游融合:依托南面鹤鸣湖的美丽自然风光,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发展采摘园,北面依赖地形,发展养殖产业;同时在石林会议旧址这个中部地区,发展红色旅游,兴建桃花谷、民宿酒店,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截至目前,石林会议旧址已累计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是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教育示范基地,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