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兵

  本报讯 2月1日,郑州市交警支队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指南。

  2021年春节从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开始,至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结束,共7天,2月7日(周日)、2月20日(周六)不休息,2月7日(周日)和2月20日(周六)郑州限行政策有变,具体为:

  2月7日(周日)不休息,当天尾号限行4和9;2月20日(周六)不休息,当天尾号限行3和8,请大家一定注意。

  2月11日0时至2月17日24时,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自2021年2月1日0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所有悬挂豫A、豫V牌照且安装有ETC设备的小型客车(9座以下,含9座)在郑州44个收费站免费通行。

  春运期间选择自驾出行方式的群众增多,2021年春运河南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预计仍会有小幅增长,将达到7000万辆;受近期疫情、高校提前放假和全国各地倡导在工作地休假政策影响,车流量和高峰时段会出现波动。

  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是2021年春节假期第一天,当天上午8时至12时,郑州各个高速公路站点出城方向将出现车流量大的情况。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当天郑州市内各个公园、动物园、园博园、绿博园等景区,以及各个商场、影院,将出现人流量大的情况,请注意错峰出游。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民间有祭扫的习俗,当天郑州周边各个陵园墓地将出现车流量大的情况,请注意错峰祭扫。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返程的高峰期,当天16时至22时,郑州周边高速公路入城方向各个高速公路站口像西南绕城高速十八里河、侯寨,京港澳高速圃田、郑东新区,连霍高速柳林、惠济站等站点,将出现车流量大的情况,请错峰或选择西南绕城高速科学大道站、连霍高速西三环北站等车流量较小的站点入市。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高峰交通流量大,请错峰出行。当天尾号限行4和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