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栾姗)新发展格局下,一份投资成绩单引人注目。2月1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去年我省企业境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量69291.6万美元,居中部地区首位。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去年河南企业境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量缘何拔得中部地区头筹?“资本‘走出去’,科技‘请进来’。”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他表示,我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助力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

  大森隧道并购德国GTA机械,一举进入欧洲高端工程装备市场;光力科技并购英国莱得博主轴,取得在半导体封测装备领域的领跑优势;中原豫资并购法国Robocath机器人,获取了动脉介入手术的世界领先技术;安图生物收购芬兰Mobidiag公司65%股权,并到美国设立生物科技研发实体工厂,获得在分子诊断领域的全球竞争优势;新开源公司通过海外并购,获得世界领先的生物分析诊断技术……随着我省产业持续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境外投资结构向“新”优化,逐步向高端装备、先进技术和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