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评论员 刘婵

  近日,洛阳一位民工大叔化身电影人物“傻根”,与各路警察一同上演了一出现实版“天下无贼”。

  24日,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一位准备回河南洛阳的民工大叔身上带着100万现金,是自己和100多位工友的血汗钱。因为要在车上度过好几十个小时,乘警不放心,对他进行了3000公里全方位守护。在各路警察接力护送下,大叔安全回到老家。

  电影中,王宝强饰演的傻根“打死也不相信天下有贼”,为了省银行存取的手续费,执意携带6万元现金坐火车回乡。而这则暖新闻中,民工大叔为何随身带着“巨款”,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视频里一声声叮咛、一次次帮助、一段段守护,各地乘警们负责的态度让人感动不已,他们大义无言,在平安建设中践行着为民宗旨,时刻准备着伸出那双让你温暖的手、发出那道让你心安的光。

  那钱,是农民工们一年辛苦打拼挣来的血汗钱,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层,大家才格外重视、一路护送。多年来,广大农民工活跃在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过年回家,手里拎着大包小包,脸上挂着笑容,心里装着喜悦,对于农民工兄弟来说,这就是满满的获得感。临近春节,必须想方设法让他们顺利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回家过年,这便是真正意义上的让劳者有其得、力者有其乐、外者有其归。

  值得欣慰的是,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制度堤坝正在构筑起来。为了让农民工好就业、就好业,我省多措并举、提供培训,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3086万人。从督促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到推行建筑领域实名制用工信息化管理系统,再到畅通农民工维权法律途径,在多方努力下变“突击应对”为“常态监控”、变“单枪匹马”为“联合执法”,治理欠薪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另一方面,对于很多90后、00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挣足一年工钱、能够回家和亲人团圆,还不是他们的终极梦想。他们更渴望能在城市扎根,成为繁华城市里的“新市民”。这更需要政府、社会一起帮忙,通过户籍制度改革等综合改革,实现农民工真正意义上的“进城”,共同分享现代化的成果,同时消除社会对农民工的成见、歧视,让他们对城市更有归属感。

  今年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在于,在“就地过年”政策倡导下,很多农民工可能选择过年不回家。眼下,既要保证“留城”的农民工就地过个好年,通过提供“在岗红包”、安排文化旅游、改善生活环境等举措,让大家在异乡过出年味。同时,也要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像开篇新闻里履职尽责的乘警们一样,把“留守”的老人、儿童妥善照顾好,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让这些留守群体感受到“亲人缺席,亲情不缺席”。

  “此心安处是吾乡”,如此,大家就都能心里暖和、过个好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