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宝丰县非遗剪纸项目传承人谢瑞创作牛年剪纸作品,迎接新年的到来。王双正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蒋晓芳

  “手机点一点,轻松买年货。我手中的枣花蜂蜜,透明有光泽,质地黏稠,入口香甜,而且‘蜂蜜’寓意着‘甜甜蜜蜜’,对过年送礼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1月31日上午,在位于鹤壁市浚县电子商务园区的“浚县线上年货节”现场直播间,57岁的主播张金福向近万名网友推介自家的蜂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买年货也因此出现了一些新方式。

  “为了让大家‘就地过年’也能年味儿不打折,我们于1月22日正式启动了为期18天的‘浚县线上年货节’活动,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置办带有老家味道的年货。”浚县商务局局长乔红军介绍,本次线上年货节共有228家企业和商户参与,果蔬生鲜、酒水乳饮、干果糖果、米面粮油、百货家居等五大类2万多款产品可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记者获悉,为扩大线上年货节的影响力,浚县商务局积极与快手、抖音、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对接,通过开设“线上年货节——浚县特产馆”并与32名网络主播合作,搭建现场直播间8个、企业直播间12个,推广浚县本地的泥咕咕、吴二锅花生米、善堂花生、好麦滋挂面等产品。

  “实体超市有的年货,线上都有,不仅价格更实惠,而且我们会把年货送到消费者家中。”浚县电子商务园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线上年货节以惠民为原则,会有一系列打折、赠礼、秒杀等福利活动,园区还专门组建了一支14人的物流配送队伍,确保本地消费者的年货及时送达。

  浚县副县长郭学光表示,本次将传统年货节搬到线上来举办,不仅可以为群众采购提供便利,减少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员聚集,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全县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更好地保障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