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胡巨成李筱晗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子耀

  “没想到今年这种情况,你还坚持回来!”

  “虽然疫情的阴霾还没完全消除,国家提倡尽量在工作地过年,但我还是放心不下你们,为了能回来看望大家,我已经提前做了核酸检测。”

  1月28日上午,在潢川县双柳树镇久生光荣敬老院内,老人们看到他们的“好儿子”——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潢川县委驻郑州党工委书记黄久生,一个个拉着他的手,有好多话要对他讲。

  这次回乡,黄久生带来了3万多斤大米、5000多斤猪肉和700床棉被。“马上要过年啦,这些都是给俺‘爸爸妈妈’们置办的年货。”

  “久生是个苦命的孩子,6岁那年,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常年外出务工,家中只剩下他和妹妹。他从小就懂事儿,也特别能干。”说起这个“好儿子”,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

  “这孩子知道感恩,现在他有出息了,也没有把俺们忘了。”70多岁的李法元告诉记者,“自敬老院建起来我就住进来了,每年久生都来看我们,棉被、棉袄,甚至连卫生纸他都送。”

  从敬老院出来,黄久生又赶往其他老人家里送新春祝福。

  “久生呀,年年都还挂念着我们。”在晏岗村,80多岁的吕中秀红着眼眶说。

  “大娘,您这样说就外气了,你们当时给我做的每一碗饭、做的每一双鞋子我都记着呢,没有你们,也没有现在的我,现在该我报恩了。”黄久生说。

  正是这份感恩之心,让黄久生从1996年起,每个春节前都要回家乡给全镇700名孤寡老人送年货,2019年还带着他赡养的40位“爸妈”去北京、武汉旅游……

  “俺小时候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这些年来,不管获得多少荣誉,俺还是那个晏岗村出来的农村娃,还是那个叫黄久生的农民工,永远是一名农民工党员。”黄久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