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曾令统文/图

  2020年12月15日,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栏目关注了郑州影响出行的断头路,相继推出了多篇相关报道,引发广大市民关注。不少市民通过网络留言或拨打热线等方式,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了自己身边的“断头路”现象。

  2月1日,河南商报记者针对相关反馈,前往呼声最强烈的几条“问题道路”进行实地探访。

  李江沟路(汝河路—淮河路)

  原本工期截止到去年6月30日,本周内将拆除围挡

  “我们附近这条路,从前年4月进行公示,迄今为止还没修好。”家住郑州中原区和昌湾景公寓的市民张强说。

  张强口中所说的“断头路”,是位于郑州市中原区淮河路与汝河路之间的李江沟路。与其他“断头路”杂草丛生、人迹罕至不同,这条路正好处在和昌澜景小区与和昌湾景公寓之间,周边还有很多大型社区、三所学校,所以每到上学、放学时间以及早晚高峰期,“整个汝河路堵得水泄不通。”张强说。

  2月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李江沟路与汝河路交叉口进行现场探访,呈南北走向的李江沟路北面与汝河路相交,在和汝河路连接的地方,现场设置了约2米高的围挡。

  “修路是好事,但天天围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围挡附近的商户对河南商报记者说。据该商户介绍,李江沟路的计划工期是2020年3月30日至6月30日,“从去年3月份开始就围了起来,一直修到现在还没通。”

  2月1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中原区城乡建设局了解情况。

  “近期针对商报报道的‘断头路’的情况,我们也在时刻关注着。”郑州市中原区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说,“李江沟路(汝河路—淮河路)段本周内完成沥青底层铺设并拆除围挡,保证行人通行,请广大居民放心。”

  张魏寨路(行云路—京广南路)

  项目经理:施工断断续续因管控何时完工尚不确定

  张魏寨路(行云路—京广南路)本是一条打通的路,后来由于道路老化,政府部门就开始着手维修。“街道办从2018年的时候就开始通知,但是一直没动静,后来直到2020年7月份,挖土机进场把路给挖了挖,但是现在又不见动静了。”张魏寨路附近的居民张灵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2月1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张魏寨路(行云路—京广南路)进行探访,虽然施工路段有一条宽度约1.5米的保通路,但显然无法满足附近居民需求。

  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负责该路段的施工方项目经理。“并不是我们不开工,而是我们要配合政府的工作。”该项目经理说,之所以会出现断断续续停工的情况,“是因为我们也要根据政府提倡的大气污染管控而调整施工工作状态。”项目何时能完工?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确定,只要能施工,我们就会尽最大努力快速完工。”

  链接

  “断头路”问题被写入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1月3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侯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21年郑州将大力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侯红表示,围绕“两年全部打通断头路”目标,优先打通群众反映强烈、对交通影响突出的支小路、次干道,统筹做好跨行政区道路的连通,今年先期打通65条,以“微循环”畅通“大循环”,以“小工程”解决“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