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一初中教师花三天三夜,用词牌的形式给45名学生写期末评语,获得学生、家长一致好评。近年来,对学生富有创意的“花式评语”真不少,化学方程式评语、肖像画评语、情书评语、藏头诗评语、传记评语……评语“花样百出”,令人大开眼界。

  “花式评语”好不好?肯定比千篇一律的传统评语更吸引眼球。曾经,评语的标准格式都是先讲优点再评缺点,最后附上殷切期望,看似洋洋洒洒一大段,但往往很难准确描述学生个性,更难以触及学生的心灵。这种评语,老师写得枯燥,学生、家长读得无聊,大家或多或少会有些“应付差事”的感受。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老师开始尝试用新颖的形式为学生写评语,“花式评语”屡上热搜。

  “花式评语”固然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形式大于内容,效果未必好。以某个主题为全班学生定调,难免与一些学生“兼容性”强些,与一些学生“匹配度”差点。福州一所中学用化学方程式给学生写评语,一个班几十名同学每人分配一个方程式,既要考虑学生性格又要顾及化学特性,创意是满格了,但准确度恐有欠缺。有些学生被评价为“普通的石墨”或“无私的氯化钾”,即便评语整体正面积极,学生恐怕也会感到些许失落。同时,“花式评语”偶尔尝试可以,刻意为之,势必加重教师负担。

  写好评语是做好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对学生来说,教师一句评语可能带来很大的影响。评语的本质是老师与学生、家长间的对话和交流。良好交流靠的不是形式,而是用心、用情。学生和家长期待的不是老师“炫技”,而是字里行间的真心与关爱。“花式评语”也许能让学生感动一时,但未必对学生产生长远影响。若是老师能将学生的请求放在心上,注意到学生的学习细节,提供诚恳的建议和帮助,这些触及情感与心灵的内容更有可能对孩子起到正面的影响。

  真正感动学生、鼓励学生的,是老师平日里对学生细致的观察,是老师把学生当孩子一样呵护的爱心。用爱浇灌出的评语是学生成长的养分,无论形式是否“花”,惟愿老师用心、用情去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