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分餐制!公筷制!你能接受吗?

  讨论参与者: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民

  话题简介:一群人围坐一桌,推杯换盏、“万筷齐发”,显得热闹和亲切。殊不知,相互夹菜,就为病菌的扩散打开了方便之门,而唾沫横飞更是容易“病从口入”。在这次疫情中,许多家庭聚集性传播的病例,经调查,都与聚餐有关。合餐制共用菜盘、碗筷的方式,不仅会造成粮食浪费,而且容易造成病毒细菌交叉感染,危及到健康。

  《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到,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同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行“光盘行动”,建设节约型社会。为此,有省政协委员提出积极引导和探索“分餐制”,你赞同这个建议吗?你还有哪些好办法呢?大家都来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吧!

  大家一起“开两会”⑤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李丹 张宇 何佳欣 王滟雨 摄影报道)2021年四川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到,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同时还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行“光盘行动”,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些工作要求如何更好落地落实?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和会场外的普通市民都在积极想办法。

  省政协委员:

  强力推行公筷制和探索分餐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们对如何有效阻挡病毒、细菌传播进行了诸多反思和探索,出门戴口罩和使用公筷、推广分餐,就是其中之一二。”四川省政协委员、绵阳中学教师岳必林表示,在现代讲求公共卫生秩序的大环境下,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势在必行,建议强力推行公筷制和探索分餐制,政府部门、广大市民、专业机构、餐饮企业、媒体几方面要形成合力。

  他认为,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引导力度,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分餐的好处,各级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知识,带头提供公筷公勺,引导单位职工和学生使用公筷公勺,共同营造文明用餐新风尚。

  “各餐饮企业要做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的推动者。”岳必林建议,各餐饮企业要在餐桌上放置公筷公勺、设置宣传标识,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标配。

  市民要做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的践行者。广大市民在家用餐或在外聚餐要主动使用公筷公勺,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和单位同事宣传推介公筷公勺,引导身边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再者,卫生监管部门要做“公筷公勺”行动的监督者。岳必林建议,应尽快出台地方性管理制度,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将使用公筷公勺作为强制性条款,要求所有营业性餐馆必须按照制度规定,主动为顾客提供公筷。将督查结果纳入食品安全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定期通报,从而推动“公筷公勺”工作落实。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

  岳必林还提出,可以积极引导和探索分餐制,规定大餐厅大饭店的分餐、自助餐应该达到一定的比例,逐步引导餐饮行业和消费者适应分餐就餐。

  市民说心声:

  赞成VS不赞成,你是哪一派?

  到底老百姓们能不能接受“分餐制”和“公筷制”呢?2月1日,记者进行了大量街头采访,来听一听市民的真实想法吧。

  赞成派——

  市民王女士认为:“实行分餐制是好事,对个人健康会有一定的保障,如果国家能出台一些政策推行,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

  另一位王女士则表示,现在本来就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分餐与公筷能有效阻止病菌传播,她在年初的时候就已经在家里用起了公筷。

  市民小何觉得分餐制很值得推行,就像上班族单位食堂一样,一般都是分餐,大家会根据自己的食量来准备或者购买餐食,可以更有效的避免浪费。

  犹豫派——

  市民王先生表示,聚餐本来就是要热闹,分餐了会显得不那么“团圆”了。

  市民谢先生说:“公筷太麻烦,换来换去的一点也不方便。”

  市民张大爷直言:“餐馆里公筷倒是摆得很整齐,但是每回都是夹两筷子就搞混了,更多的时候,公筷形同虚设。”

  市民陈女士说:“我们单位就是分餐,但是在家里不会,毕竟是家人,分了就生疏了。”

  市民刘先生介绍:“我们家里小孩的碗筷和大人是分开的。但是在外面确实很少分餐,毕竟都是朋友,实在是不好意思分餐。”

  记者梳理了一下市民的观点,大家普遍认为目前倡导的“公筷”往往流于形式,没起到实质性作用,而效果较好的“分餐制”想要落到实处,则需要更强有力的推行措施。

  街头调查之前,记者还真没想到,对于“分餐”和“公筷”,不赞成或是犹豫的人原来占到了多数。所以,你呢?分餐制和公筷制,你能接受吗?你赞成强力推行吗?快来一起加入我们的省两会热点话题大讨论吧!

  新闻多一点:

  根据《周礼》《礼记》等古代典籍记载,早在周朝,就实行了分餐制。而在汉代古墓中出土的餐具,就有分餐的餐盘,叫做案。举案齐眉,这个成语便是指夫妻间吃饭,一人一案。直到宋朝,合餐制才被贵族阶层和民众在舆论上所接受,而到了清朝,合餐制才真正取代了分餐制,成为中国社会最主要的吃饭方式,并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