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超23.5万例 正式启动疫苗接种

  中新网努尔苏丹2月1日电(记者 张硕 文龙杰)中亚大国哈萨克斯坦截至2月1日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和具有新冠肺炎症状但实验室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肺炎病例逾23.5万例,该国当天起正式启动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

  哈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未见明显缓和。据哈卫生部统计,过去24小时上述“两种肺炎”新增确诊近1300例。目前,在哈各州市中,阿克莫拉州、巴甫洛达尔州、北哈州、西哈州属高风险的疫情“红区”,首都努尔苏丹市、东哈州、阿特劳州、库斯塔奈州和卡拉干达州为中风险的“黄区”,其他地区是低风险的“绿区”。

  为应对疫情,哈萨克斯坦自2月1日起正式启动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当天,哈首席卫生医师、卫生部副部长叶尔兰·基亚索夫接种了俄罗斯研发的“卫星-V”新冠疫苗。

  哈卫生部消息指出,将分三阶段开展接种工作。2月1日起,接种自俄罗斯进口的“卫星-V”新冠疫苗;2月15日起,接种由哈本国卡拉干达制药厂本土生产的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第二季度起,接种哈本国研发生产的QazCovid-In新冠疫苗。预计今年年底前全哈范围内将有约600万民众接种。

  哈卫生部称,疫苗接种采取自愿原则,民众无需承担接种费用,18岁以下未成年人及65岁以上老年人不能接种,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建议推迟接种。

  关于本国疫情形势,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措伊日前曾表示,哈本轮疫情的高峰有可能在今年3月底到来。保守估计,届时单日新增病例或将达到3000例。若疫情得不到控制,实际单日新增病例或可达6000至9000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