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雅加达2月1日电 (记者 林永传)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2月1日在雅加达表示,多边主义是东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的重要法宝。推进东亚合作,各方需切实坚守和践行多边主义。

  当天,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在回答“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各方应如何进一步推进东亚合作”问题时作了上述表示。

  邓锡军说,当前,东亚合作面临新的形势,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地区国家普遍期待拜登政府重回多边主义,对特朗普政府过去四年中在地区合作中的一些错误政策和做法予以拨乱反正,希望东亚合作能凝聚更多共识、取得更大进展。

  邓锡军说,回顾过去,多边主义可谓是东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的重要法宝。地区国家在长期交往中形成一些原则,包括东盟中心地位、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等,形成了具有东亚特色的多边主义。下阶段推进东亚合作,各方仍然需秉持上述原则精神,切实坚守和践行多边主义。

  一要坚持东盟主导、各方参与的合作格局,不搞排他的“小圈子”。各方均应尊重东盟中心地位,积极为东亚区域合作增添助力;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拉帮结派,不搞针对第三方的小集团、小圈子。

  二要聚焦抗疫合作和复苏经济两大合作重点,不搞军事安全对抗。各方应继续深化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大力推动贸易投资增长,积极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地区新挑战,推动东亚包容、绿色、可持续复苏发展。

  三要秉持对话协商的合作精神,不人为制造矛盾、推高热点。尊重当事方通过友好协商方式解决存在的分歧和争议,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和缓和热点的事情,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

  邓锡军表示,只要各方真正举多边主义之旗、行多边主义之实,秉持多边主义精神,东亚区域合作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和进展,必将更多造福本地区国家和人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