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我同意,同意梅俏冰逝世后捐献器官。”1月27日,在驻马店中心医院的一间办公室内,面对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询问,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做出了肯定的回答,随后家属眼含热泪、强忍悲痛在捐献文件上郑重地签字。

  老人是梅俏冰的母亲,他的儿子永远地离开了,但却永远地活在很多人的心中。

  梅俏冰,驻马店公务接待服务中心一位普通的工作人员,一位有着27年党龄的党员,身后仍然为社会做出了最后一次贡献,捐献自己的器官,挽救他人的生命,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为他的大爱行为点赞。

  2020年7月21日,梅俏冰因为长期劳累过度,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往医院后诊断为脑干出血。经过全力抢救,还是没有醒来,陷入植物人生存状态。梅俏冰的父母一夜之间急白了头发,妻子更是以泪洗面,然而家人都没有放弃,每天精心照顾,单位、战友、同学等也都伸出援手,捐助钱款,希望帮他渡过难关,有奇迹的出现。

  然而,经过半年多的坚持,梅俏冰还是没有挺过来,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梅俏冰的妻子回忆过往,想到他在看到别人去世后捐献器官,曾说这是一种很伟大、很高尚的行为,如果自己遭遇不幸,也要捐献器官救助他人,为党再做一次贡献,为社会再做一次好事。

  家属决定,尊重梅俏冰的想法,帮助他完成最后的心愿。1月28日,摘取器官手术顺利进行,梅俏冰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用无私的大爱让逝去的生命依旧发光,照亮了他人的人生。

  其实,在家人和同事同学的眼中,梅俏冰会有捐献器官的想法,一点多不意外,一直以来,他都是一个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共产党员。

  梅俏冰18岁参军入伍,在部队踏实肯干、表现优异,参加过抗洪救灾抢险、配合公安部门抓捕罪犯,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多次受到部队和上级表彰,荣立过个人三等功勋章。

  2013年11月,梅俏冰转业到驻马店公务接待服务中心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发挥军人精神,对党忠诚、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向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驻马店因为临近湖北也承受了巨大的防控压力。“疾风识劲草,板荡识诚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梅俏冰没有退宿,他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到防控第一线进行设卡监测、人员排查等,和同事们连续奋战了50多天,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是梅俏冰最喜欢的一首词,也是他一生高洁品质的写照。

  梅俏冰走了,却把大爱留在了人间,温暖了他人的生命,待山花烂漫,只留清气遍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