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日讯(胡佳音 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一个地方发现了气田是好事,如能以成渝中部天然气资源富集地区为试点推动天然气体制改革,实现‘开发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那就很好了。”在此次四川省两会上,四川省政协委员、资阳市一级巡视员周齐铭这样谈及自己提建议的初衷。

  成渝中部天然气资源富集

  川渝天然气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天然气产能基地,承担着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产量。为加快推进能源革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打造中国‘气大庆’”“完善页岩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市场,加大安岳等地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等要求。“安岳气田”及其分布的资阳安岳、遂宁安居、重庆潼南等成渝中部地区是西南地区常规油气开发的主阵地,中国“气大庆”建设的主战场。目前“安岳气田”探明储量已达1.1万亿立方米,按当前探明储量和产能还能开采70余年。目前,“安岳气田”单井日产气能力为国内最高,年产气能力约153亿立方米,占川渝地区产量30%以上。

  周齐铭认为,以成渝中部天然气资源富集地区为试点推动天然气体制改革,构建央(企)地合资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有利于进一步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提升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壮大地方天然气产业,加快高端产业、人口、资源要素等在成渝中部有效聚集,为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中国“气大庆”建设,推进国家能源革命发挥积极作用和突出贡献。

  建议试点推动天然气体制改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1年工作安排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全面创新和改革开放,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天然气、页岩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

  “当前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尚存在着市场竞争不充分、资源地的贡献和收获不匹配、资源开发惠及当地群众有待加强等问题,需要我们做一些试点尝试,通过改革为资源地带来更多红利。”为此,周齐铭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以成渝中部天然气资源富集地区为试点推动天然气体制改革。建议国家层面明确以成渝中部天然气资源富集地区为试点推动天然气体制改革,在油气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长江上游清洁低碳能源开发利用、资源开发助推革命老区发展中探索新途径,进一步扩大常规天然气开发与地方的合资合作范围,完善天然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市场,不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二是加大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建议充分发挥成渝中部地区天然气资源优势,加大油气体制改革力度,引入更多地方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加快天然气增量上产,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带动关联行业发展,形成上下游快速协调发展格局,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为中国“气大庆”建设做实支撑。

  三是完善天然气勘探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建议进一步深化页岩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推广到常规天然气主产区,研究、制定常规天然气资源所在地税收和利益分成机制,在成渝中部天然气资源富集地区落实国有油气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央(企)地共赢发展模式。组建合资合作公司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推动资源就地转化、就地加工处理和综合利用,同步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市场监管、能源保障、环保及生态补偿等内容,以天然气体制改革解决地方发展瓶颈,实现资源开发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