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 记者 徐昭磊)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代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要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突出极核带动、轴带支撑、区域协同,推动区域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在省人大代表、自贡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龚焕楷看来,地处南冀的自贡,将在全局下谋划发展,在大局中担当作为,在现实中谋划未来,在比较优势中思考出路,以新思维新状态努力开好局起好步。

  龚焕楷表示,自贡市委市政府提出了1743战略,全市上下正在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坚持GDP、研发投入强度、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四个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奋力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现代产业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城乡一体繁荣幸福城市。

  “自贡还要坚持交通先行,加快形成综合交通体系。”龚焕楷表示,铁路方面建成开通内自泸线,加快成自宜线,规划建设渝自雅铁路,形成一横一环三纵铁路网。公路方面,开工建设自贡至永州,成自泸扩容,内富南,乐自犍等高速公路,形成一环五纵四横高速公路网。目标是加快打造内自半小时通勤圈,川南半小时通达圈,成渝双城经济圈1小时交通联动网。同时积极争取规划研究内自机场。

  目前,自贡已经拥有多块“国字号”的金字招牌。龚焕楷认为,自贡要高质量建设好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内自合作园区),高标准建设好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双创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区域性物流中心等一系列发展平台,并转化成发展优势。

  “自贡还要坚持项目为王,打造现代产业之城。”龚焕楷表示,要坚持三抓联动四重并举,加速中国化工川南新材料基地、中华彩灯大世界、恐龙科技文化产业园、中兴能源总部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提质建设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园区、西南自贡国际陆港、西南食品工业园、灯饰照明产业园建设,聚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突破性发展文旅产业,建设优质特色农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之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