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微信公众号报道,2021年伊始,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边境依然关闭,留学生全面入境新西兰遥遥无期。

  新西兰边境封锁已经快一年了,很多留学生只能被迫在海外接受网上授课。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海外毕业学生面临一个严峻的现实:还能否申请post-study work visa?

  天维网采访了不少无法顺利申请工签的中国留学生,同时也拿到了移民局的最新官方回复。

  “移民局问我还办不办工签,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Lee从2019年初开始在奥克兰大学学习商科硕士,课程跨度为一年半。他一直待在新西兰,疫情期间也没有离境,成绩和出勤率都合格。

  在课程结束后,Lee申请了Post study work visa。等待13天后签证还没有批,却赶上家中出了急事。于是Lee不得不于去年七月中旬提前离境。

  没想到,这一走就出问题了。他说:“我离开新西兰两天后,移民局就给我发了封邮件,问我是否还要继续办工签。”

  记者在邮件中看到,移民局询问了Lee的未来计划以及是否还要继续申办毕业后的工签。移民局说:“现在新西兰边境因为疫情依然处于关闭状态,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你也许不能再次入境。”移民局建议Lee,如果不希望返回新西兰,他可以撤销工签申请。

  Lee打算在2021年底回到新西兰工作,所以邮件告知了移民局他的计划,表示希望移民局继续受理他的工签申请,“移民局回复我说信息已经收到,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消息了。”

  距离回复移民局已经过去了半年了,Lee的签证依然杳无音信。留给他的只有无穷的等待和不确定性。

  “如果边境开了,我会考虑回新西兰。”Lee对移民局迟迟不回复感到不满又无奈,他认为移民局不能无限拖延时间,而且拿到工签应当是留学毕业生的权利。

  申请递交后就了无音讯

  疫情暴发时,Rachael正在奥克兰大学学习硕士课程。因为要回国参加秋招面试,她于2020年6月离开了新西兰。

  Rachael回国的原因也不复杂:“没听说谁在新西兰找到了工作。”

  回国后,Rachael又在国内上了数周网课后就毕业了。在毕业后的三个月内,她按照移民局的要求提交了工签申请,准备的资料也都很齐全,但却迟迟没有得到移民局的任何答复。

  “我们的申请都被推迟了,移民局什么消息都没有给我们。我的工签担保金还存在新西兰银行,每个月都要扣我月费。”Rachael说,她的申请状态在移民局网站一直显示为“已提交”,此外就再没有其他消息了。

  我已经放弃拿工签,也不会再回新西兰了

  2019年7月开始,王同学在新西兰学习工程硕士。她的学时总共是18个月,分为3个学期。在新西兰上了一个学期后,她在2020年初假期时回国过年。没想到,这一走,王同学在过去一年都没能再回到新西兰。

  目前王同学已经在国内上完了2个学期的网课,还在等最后一个成绩。

  “我已经放弃申请工签了,以后也不会想回到新西兰。”

  王同学说,她有不少同学担心毕业后在海外无法申请工签,因此选择将课程中断一个学期甚至两个学期,看看是否能等到新西兰边境开放后再重新回去上课。

  但边境迟迟不开放,同学们都纷纷放弃了,“他们又重新开始上网课了,他们也不会再回到新西兰,因为太麻烦了。”

  疫情改变了我毕业后的规划

  2020年1月,Ivy从国内赴奥克兰就读Summer School。

  但新西兰暴发疫情后,Ivy觉得相比新西兰,中国更安全。于是她在5月回国,打算新西兰的疫情好转后再到新西兰完成学业并拿到工签。无奈新西兰边境一直封锁,Ivy只能在家上网课直到毕业。

  “网课没办法和老师面对面沟通,交流非常低效。”她说。

  “工签现在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重要,而且现在我也没法到新西兰找工作。”疫情改变了Ivy的计划,她原本打算拿工签、在新西兰找工作,但现在已经改为在国内发展了,“这和我出国的初衷和留学的目的可谓是大相径庭。”

  移民局回复:目前如果人在境外,就不能申请post-study工作签证

  去年8月10日起,移民局就暂停了几乎所有的海外临时签证申请,只有极少数几类签证豁免。

  当时移民局对此的解释是:自边境关闭以来,移民局一直没有为海外申请人办理签证,除非他们符合严格的边境豁免标准。这是因为从法律上讲,新西兰移民局无法向不太可能符合入境要求的人发放签证。

  面对大量滞留在外的留学生的困境,天维网记者询问了移民局是否会给予这些学生工作签证。

  天维网:我们收到一些海外留学生的来信称,移民局没有处理他们的post-study work visa申请。请问,移民局还会处理这些学生的工作签证申请吗?如果要处理,大概还要等多久?

  移民局发言人:除非符合严格的边境豁免标准,否则目前新西兰移民局不会为身在海外的个人办理签证。这是因为从法律上讲,INZ(新西兰移民局)无法向不满足入境要求的个人发放签证。

  对于在新西兰境外的post-study工作签证申请者,移民局并没有恢复处理这些签证的一个大致时间线。

  天维网:按照规定,学生必须在新西兰完成可接受的学历才有资格获批post-study工作签证。但由于边境限制,一些留学生只能在新西兰境外完成网上课程,这种情况是否可以申请post-study工作签证?

  移民局发言人:目前,如果学生在新西兰境外,就不能申请post-study工作签证。

  学生必须在新西兰完成至少30周的全日制学习,获得7级或以上的学历才有资格申请post-study工作签证;或在新西兰完成60周的全日制学习,获得7级以下学历才有资格申请post-study工作签证。

  他们还必须在学生签证到期日后的三个月内申请post-study工作签证。

  移民官发言人再次强调,目前如果学生在新西兰境外,就不能申请留学后工作签证。

  天维网:去年有多少在新西兰境内和境外的学生获得了post-study工作签证?

  移民局发言人:2020年,移民局共批准13533个post-study工作签证。

  天维网:目前有多少留学生因边境限制无法返回新西兰?

  移民局发言人:截至2021年1月10日,新西兰境外共有6737名学生签证持有人。移民局无法说明这些签证持有者中有多少人在海外继续学习。

  移民局表示,其中一些学生可能已经完成学业或不打算返回新西兰。

  也可能有一些新学生在海外等待边界限制改变时,已经开始新西兰的网络课程。移民局不持有这些数据,因为如果学生是从海外上课,则不需要学生签证。(Jacky Su,Soph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