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宜龙 郭歌 通讯员 罗孝民 王爱民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结合省委精神和地方实际,洛阳市委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近年来,嵩县坚持以党建作为构建乡村治理体系的引领,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作为基层治理的抓手,以强化“服务进村”作为改善乡风村风的关键,精准聚焦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使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0年,嵩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昔日穷山沟“变身”今日新城镇。

  如今,碧波万顷的陆浑水库滋养着这座山区小城,被称为“伊洛渊源”的两程故里传承着百年的“道”与“理”。绿水青山间点缀着沟域生态经济带,主城区高楼林立、秩序井然,全面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华丽转变。

  党建+英才强基固本出实招

  “我们前段时间顺利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党员干部的战斗力越来越强。”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国强说。

  为织密筑牢基层组织体系,该县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成5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10个脱贫攻坚薄弱村整顿任务,打造出6个市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村,车村镇天桥沟村还被评为省级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

  “十三五”期间,嵩县坚持抓乡促村,围绕头雁率领、尖兵带领、人才引领,在强基固本上出实招。

  发挥支部书记头雁率领作用,实施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1+N”结对帮带,建立1375人的村级后备干部库,推动基层党组织由“头雁领航”到“群雁高飞”;

  发挥第一书记尖兵带领作用,通过督促第一书记履行四项基本职责,落实驻村帮扶十条举措,培训新派驻村干部127名,强化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发挥;

  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实施“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和“双培双提一带动”工程,建立652人的县级乡土人才信息库,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联络会,积极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三招一出,一大批“领头雁”在嵩县涌现,谱写了一曲曲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

  伏牛山上,开辟出片片猕猴桃、中药材等沟域生态经济带,群众跨越沟壑阻隔发展特色农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山脚下,农家乐里的糊涂面阵阵飘香,逢年过节都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农旅融合让家家户户过上好日子。

  法治+德治“深耕”基层见成效

  随着法治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也面临着全新挑战。

  “在之前的排查工作中了解到村里有一名违法人员在结束服刑后想要重新生活,但苦于之前将自家宅基地进行不规范转让,一时间生活无望。”闫庄镇司法所所长席普卫介绍,“四官”服务队对双方进行普法调解,和多名涉及群众反复沟通,最终将宅基地顺利归还,并保证了每位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法治工作,嵩县在全县开展“四官”进村服务,组成由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服务官组成的“四官”服务队,共配备468名队员,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工作。

  自服务开展以来,“四官”服务队累计走访群众9563户,排查“六类家庭”2900余人,指导协助乡村调解各类矛盾215起。

  “有些看似简单的事对群众来说其实是大事,说是‘四官’服务,下基层的时候千万不能把自己当成‘官’。”嵩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贵生说。

  在旷世大儒程颢和程颐的故里田湖镇程村,“崇德向善 幸福程村”孝老节已连续举办七届,成为嵩县推进基层德治工作的闪亮名片。

  曾经的程村民风涣散,纠纷不断。如今,道德格言、新二十四孝图和“善行义举榜”随处可见。该村通过举办孝老节,开设“幸福宴”,同时将“两程故里”打造成为研学基地,组织学生学习国学知识,诵读“两程经典”,广大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嵩县以创建“文明乡村”为主抓手,全力推动“德治”工作。全县评选各类模范3000余名,涌现出“河南省乡村好媳妇”张丽乐,“洛阳市乡村好媳妇”王竹娥、刘月娥,“河洛新乡贤”李学文等一批先进典型。截止目前,全县已创建国家级文明乡村1个,省级文明乡村4个,建成家风家训馆19个。

  阳光+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过去因为征地拆迁问题我也上访,啥都不公开不透明,群众意见大得很,”纸房镇高村社区居民安智伟说,“现在所有信息张榜公布,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群众都满意了谁还去上访?”

  高村社区的转变,是嵩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的成果之一。

  该社区曾经长期存在矛盾多、上访多、“能人”多的“三多”局面,形成了重点工程推进难、村委换届难、正常工作开展难的“三难”怪病。

  如今,高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墙上“为人民服务”5个金色大字成为该社区党支部日常工作的根本遵循。社区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基层自治,设立党建、妇联、民政、土地、水电、卫生等15项便民业务点,不断强化引领力、凝聚力、统筹力、战斗力,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以前群众根本就不信任你,现在政策到家、信息透明,大家都说‘心里明朗,不用上访’。”胡贵生说,“只有以心换心,积极主动帮群众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嵩县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扎实开展“四无乡镇、无访单位、无访村(社区)”创建工作,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的工作目标。2020年,嵩县信访案件群众满意率达99.2%,被评为洛阳市信访稳定先进单位。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嵩县县委书记徐新表示,下一步,嵩县将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把“智治”融入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探索实施“善治乡村、平安乡村、文明乡村、智慧乡村”“四村”建设,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全力推进65个示范村(社区)建设,带动提升全县基层治理水平,让党建引领更有力、治理能力再提升、服务效能更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