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实习生张洪瑞

  “谢谢!谢谢!太感谢了……”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一位农民工模样的男子连声向巡防队员表示感谢。事情要从一个多小时前说起。

  2021年2月1日凌晨,郑州火车站东南出站口,在入郑老年旅客手机扫码服务登记处,郑州市二七区巡防办支援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任务的建中街办事处巡防中队巡防队员王怀民和队友正忙得不可开交。

  凌晨5点20分左右,同时来了两位肩背行李、手拿手机的农民工,有一位看起来大约有三十来岁,另一位头发略微有点花白,大约有五十岁上下。可能是干脏重累活的缘故,俩人身上还有不少灰尘。

  俩农民工都说,他们的手机扫不了码,希望巡防队员帮忙登记一下。接过身份证一看,两个人是同一个村的,王怀民知道他们是结伴同行的。

  登记完毕,俩农民工看了看登记表,接着各自收起了自己的身份证和火车票。在年轻农民工的催促下,年纪大的那位农民工把手机忘在了桌子上,跟着年轻人匆忙离去。

  过了一会儿,王怀民突然发现桌子上多了一部手机,他意识到可能是有旅客将手机忘在了这里。通过仔细回忆,他感觉应该是那两位农民工的。面对手机,王怀民没有丝毫犹豫。他想,农民工挣钱不容易,手机丢了一定很着急,要赶紧想办法还给他们。

  在登记处等了一会儿,见没人来认领,王怀民就主动想办法联系失主。正好这部手机没有上锁,他根据手机里的通讯录,一个个试着拨打,最终联系到了失主的同伴。

  失主接过同伴的手机,对王怀民说:“我们俩此时坐在一辆出租车上正往汽车南站赶,要不是你们打来电话,说我的手机丢了,我还浑然不知。”

  不大一会儿,年纪大的那位农民工气喘吁吁地跑了回来。当看到了桌子上放着的那个熟悉的手机时,农民工的眼眶里顿时含满了泪水。

  他说,真没有想到这部手机还能找回来。经过一番仔细地核实,王怀民最终将手机归还给失主。

  面对失而复得的手机,农民工感激的心情溢于言表,他再三感谢好心的巡防队员。临走的时候,他突然拿出一百元钱作为酬谢,硬往王怀民手里塞,憨厚的王怀民腼腆地笑着,连连摆手拒绝了农民工的好意。

  “我不图这个!您挣钱也不容易。我既然要还这部手机,就没打算向您要一分钱。”王怀民很干脆地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