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陈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本次四川两会的一大热词。不少省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都聚焦于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强节点城市,资阳、内江、遂宁等沿线城市主动承接双城辐射,与重庆共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示范区。

  其中,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川渝毗邻地区9个合作共建平台之一。在省人大代表、安岳县农村能源办公室副主任齐超看来,资阳大足两地区位优势明显,直线连成渝双核,是联动成渝的“双门户”;两地资源禀赋独特,拥有石刻、柠檬两大知名的文旅品牌;两地合作基础坚实,是巴文化与蜀文化的交汇共生之地。

  作为一个籍贯在重庆,同时又在安岳土生土长的人,齐超发现,精美又震撼的安岳石刻,还有不少“尚在闺中鲜有人识”。他认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文旅产业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旅游是很大的产业。通过开发和宣传,不仅可以吸引川渝本地消费者,还能吸引更多外面的游客,吸引更多相关产业进来。”

  如何助力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C位出道?今年参会,他提交的一份建议便是希望省级加大对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这份建议也得到何绍亚、肖剑、李发刚、蔡世平、毛丽华、黄晓艳等几位省人大代表的附议。

  谈利好:

  有利于促进双圈互动中部崛起,夯实成渝主轴发展基础

  齐超在建议中介绍道,资阳、大足区位优势明显,直线连接成渝双核,属成渝1小时通勤圈范围,正协同构建“11高11轨16快”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是联动成渝的“双门户”。两地资源禀赋独特,拥有石刻、柠檬两大知名的文旅品牌,有大足石刻AAAAA旅游景区、安岳圆觉洞AAAA旅游景区和宝森农林度假区世界柠檬产业大会永久会址。两地合作基础坚实,自古以来是古蜀州—普州—昌州—渝州一带经济商贸往来中心,是巴蜀文化的交汇共生之地。

  齐超表示,建设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有利于促进双圈互动中部崛起,夯实成渝主轴发展基础;有利于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有利于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打造川渝毗邻一体化发展典范。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快推进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部署,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依托巴蜀石窟旅游联盟等平台,串珠成线、联动周边,把优质文化资源转化为特色旅游产品,联合推出川渝石刻国际旅游、乡村生态自驾体验旅游、红色文化旅游等精品线路,创响世界柠檬产业论坛、乡村旅游文化节等节庆品牌。

  提建议:

  省级层面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为更好地推进资阳大足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齐超建议,一是省级层面支持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加快规划布局“天府机场—文旅示范区—重庆新机场”交通网络主轴,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建设;规划建设大足至资中、大足至安岳(至大英)高速公路;加快推进成渝高速公路八车道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足至永川至璧山(第二机场)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S207线卧佛镇—石羊镇、S106中敖至高坪、S302渡槽至龙岗干线公路建设;升级改造大足—资阳毗邻出境道路,切实推动资阳大足互联互通。

  二是省级层面支持打造巴蜀文化集中展示区。支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历史文化名城、旅游特色小镇等品牌创建;支持安岳石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开展南方潮湿环境石质文物保护研究、川渝石窟寺文物保护和研究,推动建设国家文化遗产线路、国家遗址公园。支持石刻、川菜、蜀绣、竹编等同根同源非遗项目的联合申报和保护传承,共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示范区”。

  三是省级层面支持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加快卧佛大道、安岳石窟保护利用、圆觉洞4A级旅游景区、卧佛院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是支持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内核心区建设安岳国际柠檬乡村文化公园、鱼龙山—关公湖现代农旅融合示范园、圆觉洞摩崖造像抢险排危工程等各类文旅项目,支持起步区建设资大文旅装备制造产业园、巴蜀非遗文化体验展示街区、石刻动漫产业城等项目。

  四是省级层面研究制定支持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加强与国家部委、国有大企业的战略合作,协调、争取将示范区、核心区、起步区文旅重大项目、资金、用地纳入国家、省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