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州2月1日电 (叶秋云)“福州十邑同乡音,乡里乡亲一条心;闯天下,事业兴,十邑乡亲靠紧紧……”近日,福州语歌曲《十邑乡亲》在2021世界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十邑春晚”)录制现场亮相,表现出浓浓的“虾油味”和思乡情。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吴换炎(左二)带领海外侨领代表登台,送上春节祝福。 吕明 摄

  本届十邑春晚主题为“新时代·新福州”,于日前在福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完成录制。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主办,福州广播电视台承办,将于2月11日除夕18时面向全球播出。

  十邑春晚自2011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每年十邑春晚举办之际,遍布世界各地的福州籍侨领借此机会同叙乡情、共谋发展。

  “对于在海外的乡亲来说,十邑春晚已经变成了一种期待。”日本福州十邑同乡联合总会会长施洪清告诉记者,海内外的乡亲们每年都期盼着透过十邑春晚的录制,聚集在一块。“当然,今年没办法聚在一块,只能透过线上平台观看了。”

  “福州十邑”指旧制“福州府”所辖十县一厅之地,包括闽县、侯官、连江、长乐、福清、古田、永泰、闽清、罗源、屏南及平潭厅。十邑地区通行“福州语”,乡音相连、风俗相通。如今,福州十邑人散布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许多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蜚声海内外。

  现场,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吴换炎带领11位海外侨领代表登台,送上春节祝福;同时,主持人还连线了世界各地福州十邑同乡会代表。

  “疫情无情,人是有情的。”吴换炎透露,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特殊时刻,世福总会和50多个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属会会员始终在努力践行着恋祖爱乡的优良传统,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4千多万元(人民币),助力家乡抗击疫情。

  本届十邑春晚主题为“新时代·新福州”,于日前在福州广播电视台1000㎡演播大厅完成录制。 吕明 摄

  录制当天,包括闽剧戏歌、畲族歌舞、福州语歌曲在内的12个富有闽都文化特色的节目接连录制完成,抒发了福州人努力耕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展现出福州十邑独特的春节习俗和民间信仰文化。

  整场晚会的视频节目将于2021年2月11日(除夕)18时在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新闻综合频道首播。福建广电网络专区平台及未来电视、马来西亚EnjoyTV、北美犹他州中文电视台等海外各大华文电视台点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