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鑫通讯员杨小燕

  “去年8月到现在,我一直跟县城管局反映邻居陈善喜违建。结果城管局各种理由推脱,违建也毫发无损,真是让人无语。”1月11日,固始县番城街道办事处香樟苑社区居民许女士忍不住向顶端新闻投诉。2020年8月,发现邻居在阳台外违建玻璃房之后,许女士多次向城管局反映,结果玻璃房却一直施工直至建成。许女士质疑城管局不作为且包庇纵容违建行为。

  对此,固始县城管局负责处理此事的张姓工作人员回应称“已经受理此案,目前正在按照程序往前推进”。而对于执法时间太久的质疑,张姓工作人员表示:“拆除规划这一块很谨慎,稍有不慎可能会被起诉。”

  邻居违建影响自家生活

  许女士家住香樟苑小区一期16号楼二单元3楼,一段时间以来,许女士因为楼下违建玻璃房而头疼不已。她告诉记者,2017年楼下邻居陈善喜便在阳台上使用采光瓦搭建篷屋,考虑到存在安全隐患且影响自家视野,她去同陈善喜沟通,但无果。2020年8月,许女士发现陈善喜要在原来采光瓦位置盖玻璃房。“这个玻璃房对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站在玻璃房上可以看到我家的一切,毫无隐私可言。而且会为小偷盗窃提供方便。”许女士忧心忡忡。

  昨日上午,记者在香樟苑小区见到,玻璃房距离许女士家阳台窗户不到一米。建成后的玻璃阳光房宽敞明亮。玻璃房高约2.5米,长约4米,宽约2.5米。玻璃房内,摆放了狗屋、衣服架、花盆等杂物。

  考虑到此前和陈善喜无法沟通,许女士便向县城管局反映投诉。没想到,投诉了半年,仍然无果。

  多次反映无果,县城管局被质偏袒对方

  许女士向记者介绍了其维权经过。2020年8月18日晚,许女士打通了城管局热线报案。8月19日,城管局人员到达现场,下达违建停建通知书。8月底,陈善喜开始安装门窗及玻璃。许女士再次拨打城管局热线,城管局到达现场,进行劝说,未果。9月,许女士多次与城管局沟通,城管局回应正在走程序,没有结果。10月,城管局表示为了依法办事,要求许女士出一份事情经过说明。许女士提供后,城管局再次表示在走程序,没结果。

  2020年11月17日,城管局要求许女士和陈善喜去参加听证会。“听证会上,我能感觉到城管局明显对他很袒护。并且在听证会后,城管局要求我出具陈善喜违建的证明。后来我去县自然资源局查档案,然后向城管局出具了证明陈善喜未经过规划审批的证明。但是11月到现在,我与城管局进行了多次沟通,他们以多种理由推脱,或走程序,或扶贫,或开会,或以领导未批件。后来,城管局就说不是所有的违建都要拆除,还可以通过补手续解决。”许女士无奈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城管局责令停止违建,几个月后,城管局要求许女士提供对方属违建的证据。“对方违建,城管局不去找他要合法手续,却一直让我提供其违建的证据,这种操作让人无法理解。”许女士表示。她还向记者出示了其与城管局工作人员的通话记录。记录显示,从2020年8月至现在,许女士拨打了近百次电话,然而仍未能维护自身权益。

  “陈善喜目前任职于县建投,此前在县里多个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有很强大的人脉关系。我怀疑城管局也正是因此徇私舞弊。”许女士表示。

  县城管局:程序正在推进,近期会出结果

  记者联系了香樟苑物业工作人员,一魏姓负责人表示,违建住户此前以家中装修为名向物业报备。结果装修材料进入小区后,业主开始违建玻璃房。“当时我们也和城管部门沟通了,城管让暂时停工,后续不知道会怎么处理,我们物业对此没有执法权。”魏姓负责人表示。

  此外,记者采访了经办人—固始县城管局张姓工作人员。其表示经过前期调查,此案已经受理,目前正在按照程序走。近期就会有结果。记者追问结果出来的时间,其表示中间还需要经过领导签字、审批、集体研判等流程,无法确定具体时间。

  违建行为为何历经半年仍未处理?张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前段时间市里学习,老师提到拆除规划这一块要谨慎,我们一定要讲程序,因为稍有不慎对方可能会起诉我们。”

  记者翻阅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违建行为清清楚楚,法律法规也明明白白,难道就因为对方是领导干部,执法部门就可以包庇纵容这种行为吗?”许女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