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田明

  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寒假期间,学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1月25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请他介绍全省教育系统冬春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和防控措施。

  记者: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省是如何谋划寒假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的?

  聂世忠:今冬明春是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省谋划了五项措施: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和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两个通知;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发布《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上好离校前“最后一课”;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

  这些措施已按计划全部实施,各地各学校正在按照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坚持“错峰放假”“避峰开学”,避免与返乡流、务工流交叉;“一人一档”建好信息台账,掌握学生行踪和健康状况等。

  记者:各地各学校如何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我省都有哪些具体要求?

  聂世忠:总的要求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确保人员、物资、制度、预警到位,确保“四早”精准落实,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具体有四点要求:首先是持续排查信息,全面筛查有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居住史的师生员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其次是严格校园管理,假期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制度。再次是强化个人防护,要求师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等卫生习惯。最后是做好后勤保障,储备可供一个月使用的公共防控物资,加强重点场所的消毒通风。

  记者:寒假在家,孩子们怎样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何持续强化学生家庭健康指引?

  聂世忠:寒假期间,师生家长要继续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做好旅途、居家和留校期间的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规范佩戴口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