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穆黎明

  “与传统事故处理模式相比,用‘快处快赔’软件处置小事故,至少可以节省30分钟时间,工作效率提高60%以上。”今天,长垣市公安局菏宝高速交警大队负责人王振杰向我介绍,如今“小事故”引发“大拥堵”的情况屡屡发生,他在辖区内推行的“快处快赔”App软件,不仅助推警力倍增计划、破解警力不足的难题,也有效防范因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是一项方便群众、顺应民意的“民心工程”,能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80后的王振杰从长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名普通民警做起,历任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园区派出所负责人。从警16年来,在长垣的大街小巷的交通事故勘查现场,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多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防事故、保畅通、守平安。他把公正执法作为事故处理工作准则,在事故现场勘查入微、缜密细致,被聘任为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

  2016年12月10日,在长垣县宏力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王振杰与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在确定无人员伤亡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后,让当事双方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当事人事故事实形态确认卡”指引填写信息后,迅速将事故车辆移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协商处理。

  “从事故处置、车辆撤离以及责任的认定,全程用时15分钟,这是我省在采用快处快赔系统的首起交通事故案件。”王振杰说,遇到事故不能挪动车辆,及时报险以及联系交警到现场,这主要是针对事故碰撞比较严重的情况,但要是磕磕碰碰的小刮擦,在“人未伤、车能动”的前提下,我们可以采取“快处快赔”的方式,省时又省心。此外,他还大胆改革,成立逃逸组,由专门人员侦破逃逸案件,积极探索侦破逃逸案的新思路、新方法,制定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查缉预案》,坚持快速反应,以快制逃。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身为长垣市公安局园区派出所负责人,王振杰深知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并始终牢记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单位,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和纽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自长垣市公安局菏宝高速交警大队揭牌成立后,他带领警务人员,加强与周边兄弟高速公安联动配合,紧盯各类突出风险隐患,以查纠“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五类车辆严重违法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强化显性用警,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因工作成绩突出,王振杰先后荣获长垣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新乡市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