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日讯(记者 陈淋)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教育出版社、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协办的文轩杯——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已经开启了县级初选。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省森林草原防火的重点区域。此次征文活动,凉山州教体局与凉山州林草局加强工作联系,面向全州中小学生普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积极动员教育系统师生参与。凉山州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凉山州正面向全州中小学在校学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征文比赛,此次活动以“森林草原防灭火,有我在行动”为主题。凉山州将以此次比赛与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活动相结合,从州级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将报送参与全省活动。

  征文活动,也是一次检验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掌握程度的考试。为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入脑入心,凉山州教体局注重与凉山州林草局的联合互动,多措并举,高位推进重实效,加强学生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

  据悉,今年以来,凉山州制定印发《全州教体系统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十项措施》,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做全面系统部署,确保绝不发生涉校涉生森林草原火灾责任事故、不发生师生员工伤亡责任事故。

  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每月至少上两课时防火教育课,常态化开展“六个一”活动、“校长讲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行动,坚持学生放假、放学离校前3分钟安全提醒工作,做到“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我们还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知识纳入期末、升学试卷和中考考试内容。开展“五不准、十不准”背诵默写、征文比赛、手抄报和演讲比赛等系列专题活动,确保防灭火知识、意识入脑入心。凉山州教体局还切实做好《告学生家长书》、“宣传挂图”进家庭、“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发挥学生“小小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员”作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良好效果。

  做好宣传的同时,也在做好预防。凉山州全覆盖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预案。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火源收缴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清理到位,最大限度减少涉校涉生火灾发生可能。积极对接林草、消防等部门,邀请防灭火专家通过现场演练、案例剖析、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灭火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告诫学生不能擅自打火,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组织未成年学生参与打火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