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决定,为加速日本国产新冠疫苗的开发,将在国内企业实施大规模临床试验时补贴费用。

  据报道,日本国产疫苗已结束以少数人为对象实施的初期阶段临床试验,逐步进入下一阶段。最终阶段中,必须把数万名试验对象分为接种真正疫苗和安慰剂的两组,比较发病人数,以确认有效性。

  然而,日本存在仅靠国内难以收集分析所需足够数量发病者的问题,若能在海外征集参与者可以实施,但由于需花费巨额费用,也有企业犹豫不前,因此政府决定支援费用。

  支援对象设想为已补贴完善生产体系费用的企业,若实施大规模临床试验,将补助所需委托专业企业的费用以及疫苗运输费。

  据此前报道,日本已同美国辉瑞公司等3家欧美制药企业签署协议或达成意向,订购3.1亿剂新冠疫苗,定于2月下旬开始接种。医护人员将首先接种,之后是65岁以上老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等。日本中央政府负责疫苗供应,接种工作由地方政府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