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房琳 史雪琴

  2月1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湖滨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1月29日晚,湖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收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开展阳性货物相关人员排查管理的通知》,要求协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涉疫奶枣产品,其中,湖滨区辖区内有8人通过线上渠道网购该奶枣产品。

  湖滨区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安排卫健、疾控部门在第一时间对韵达快递仓库及快递员、涉疫产品接触人员开展追踪排查、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对涉疫产品和外环境进行采样、检测、消毒消杀。

  截止1月31日,共采集居民家庭环境样本115份,韵达快递仓库环境样本45份,快递从业人员咽拭子76份,接触人员咽拭子26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涉疫奶枣及外包装标本6份,其中2份奶枣检测为阳性,其余4份为阴性。密切接触者20人已落实相关隔离管控措施,涉疫产品已全部集中封存,涉及环境已进行终末消毒。次密接人员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由社区做好管控。

  温馨提示:

  1、近期内不要购买、食用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奶枣产品。

  2、凡有2021年1月5日以来购买的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奶枣产品,还未食用的就地封存,并向本级乡(街道)、社区(村)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由本地市场监管局和疾控部门专业人员进行处置。

  3、对检测出阳性奶枣样本的接触人员按密切接触者管理,落实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管控措施,集中隔离期满后,继续做好7+1的居家隔离医学管理。其他接触过该批食品的人员也要主动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4、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大,务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商品和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海淘商品,及时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共同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湖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电话:0398—852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