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达3555356例。不少国家继续收紧防疫政策,加快采购新冠疫苗。

  数据显示,南非仍是非洲报告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近145万例,死亡43951例。累计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和埃塞俄比亚。

  据南非媒体报道,南非卫生部长兹韦利·穆凯兹表示,政府已与美国辉瑞公司达成初步协议,从该公司购买2000万剂新冠疫苗。当前,政府正在等待辉瑞公司提交最终合同,其中包括疫苗交付时间以及价格等。穆凯兹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南非要着手准备自行生产疫苗。

  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1月3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全国将禁止举办婚礼、音乐戏剧演出等公众聚集活动,以遏制近期持续扩散的新冠疫情。海滩、夜店、电影院和酒吧等场所将继续关闭,餐馆应尽可能避免堂食服务,鼓励提供外卖。全国办公场所必须采用工作人员“轮班制”,并鼓励使用线上会议系统办公。他说,现在全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已达700例左右,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疫情恐将恶化。

  津巴布韦媒体1月31日报道,津财政部官员日前透露政府已筹集1亿美元资金用于采购新冠疫苗。这笔资金主要来自2020年预算盈余、今年预算专款以及企业和社会捐款等。

  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和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1月29日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签署双边协议,表示两国将密切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两国元首在公报中说,两国在疫苗采购、交付、监管批准、两国公民接种疫苗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两国还同意分享抗疫经验、合作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以及协调承认新冠检测结果的有效性。(执笔记者:滕军伟;参与记者:荆晶、汪平、邢建桥、郑扬子、赵宇鹏、吴长伟、许正、张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