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经山西965公里,北自忻州市偏关县老牛湾入境,南至运城市垣曲县碾盘沟出境,途经忻州、吕梁、临汾、运城4个地市,偏关、河曲、保德等19个县,宛如一条巨龙,环绕在山西的西部和南部。涛涛黄河,不仅哺育了三晋大地,也深刻影响了山西历史的发展轨迹,留下了众多自然奇观和人文遗迹。

天下黄河第一滩

娘娘滩,位于忻州市河曲县的黄河河道中,是个“凸”形小岛,为塞上有名的小绿洲,有“天下黄河第一滩”之称。

天下黄河第一湾

天下黄河第一湾,位于吕梁市石楼县境内,黄河流经此地时,陡然向东,转了一道几近360度的大圆湾,被誉为“万里黄河上最美丽的弯”。毛泽东率红军东征时,曾在这里写下了《沁园春·雪》。

天下黄河第一镇

碛口古镇,位于吕梁市临县境内,明清至民国年间,凭借黄河水运,这里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镇”。

天下黄河第一门

孟门,位于吕梁市柳林县境内,西隔黄河与陕西吴堡相望。因洪荒时期,大禹在此凿开蛟龙壁,疏通黄河上第一个洪水出口,故有“天下黄河第一门”之称。

天下黄河第一瀑

壶口瀑布,位于临汾市吉县境内,为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晋陕大峡谷在此宽度收缩至20—30米,黄河水以1000立方米/秒的速度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一泻而下,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堪称“天下黄河第一瀑”。

天下黄河第一挂壁天梯

黄河大梯子崖,位于临汾市河津境内,修建于北魏时期,是在黄河东岸的千仞峭壁上人工开凿出来的“之”字形栈道,共365个台阶,地势险峻,风景独特,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挂壁天梯”。

天下黄河第一楼

鹳雀楼,位于运城市永济境内,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为中国四大名楼之一,有“天下黄河第一楼”的美誉。唐朝诗人王之涣在此写下了千古名篇《登鹳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