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徐冉

  他们时常奔走在各个公交场站,坐过郑州市80%以上的公交车,品尝过氢能源车排出的水,也体验过5G无人驾驶公交。郑州的公交迷们通过公交“看世界”,同时为公交的发展“操碎心”。

  近期,郑州公交集团收到了一封来自公交迷的建议信,信中站名、车次、车身颜色和车辆型号都阐述得十分详细。郑州公交集团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积极接纳市民提出的各项建议。

  四年级学生向郑州公交集团写建议信,涉及专业车型

  “70路高峰时可以借一辆18米的铰链车来用,这样就可以缓解人多车不够的问题……”小公交迷訾玟凯在给郑州公交集团的建议信中这样写道。

  还在上四年级的訾玟凯是一个公交迷,每个周末都会乘坐不同的公交线路,在公交上感受城市不一样的风景。他的家中也摆满了公交模型,每辆车的车型、样式、特点,訾玟凯都熟记于心。

  其实,痴迷公交车的不止訾玟凯一人,众多公交爱好者组成了郑州公交迷群体,他们奔走于各个公交场站,穿梭于各种公交活动,只为一睹公交风采。

  有公交迷对郑州公交发展史了如指掌

  今年24岁的郑州小伙儿周峥峰就是个资深公交迷。“郑州80%以上的公交我都坐过。”他自豪地说。

  谈起郑州公交发展历程,他更是打开了话匣子:“1954年郑州公交成立,当时只有3条线路、3辆车。”

  历经近70载,现在的郑州已经拥有300多条公交线路、6300多台公交车。从柴电、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郑州公交的发展道路十分明晰。

  18岁的文鑫也是一个公交迷。2013年,10岁的他就已经迷上了公交。别人的镜头里记录着美丽的风景、诱人的食物,他却经常拿着相机奔走于各个公交场站,只为拍一张满意的公交照。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是他最喜欢的车辆。谈起在公交场站的“尝水”经历,文鑫十分激动。那是B18全线换氢能源车的活动,文鑫和好友到了现场。新车刚开回来,工作人员就接了点水让他们尝了尝。“和矿泉水是一个味道。”文鑫说。

  据了解,郑州公交正在朝着更环保、更舒适的方向迈进。郑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运营车辆6316台,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100%,一天减少尾气排放约700吨,一年减少尾气排放约25万吨。”

  为更好地服务于民,郑州公交集团积极接纳建议

  訾玟凯的建议信寄出后,得到了郑州公交集团的积极回应。

  期末考试前夕,訾玟凯近距离感受了一把新型“大辫子”的魅力,车长李艳秋向这个小车迷耐心讲解了“大辫子”的前世今生。

  让李艳秋惊讶的是,这个年仅10岁的小车迷观察起车内细节时十分细致,大到操作模式,小到残疾人踏板提示灯,訾玟凯都能递得上问题,也接得住话。

  一封建议信,让公交迷们与郑州公交集团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让缘分继续,也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郑州公交集团欢迎市民朋友提出宝贵建议。联系热线:0371-6388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