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汾河畔,晋绥革命纪念馆庄严肃穆,无言地诉说着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

  1月29日,东方天际从鱼肚白慢慢变为浅红,晨光照映下的蔡家崖显得更加厚重。58岁的任金凤身着环卫工服,手挥一把大扫帚,一如往常地清扫着红色一条街。

  “环境卫生关系我们蔡家崖的形象,不能让游客感到不舒服。”任金凤干保洁工作已8个年头,见证了蔡家崖红色旅游的发展过程。她坚定地说:“我们村大部分人跟着红色旅游受益。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踏实肯干,就没有过不好的日子。”

  “3个孩子已经成人,能够自食其力。保洁工资按月发放,虽不算多,但也够花了。”任金凤对现在的幸福生活很是满足。

  村西头,做了30多年豆腐生意的温喜儿从容地将三轮车停在路边,车上3盆刚出锅的豆腐冒着热气。温喜儿熟练地切块称斤,打趣地和记者聊了起来。“每天的豆腐量根本不够卖,最远能卖到太原、忻州甚至内蒙古。”温喜儿笑着说,“要搭着红色旅游的顺风车,将生意做大。”

  9时过后,阳光和煦,红色一条街上,参观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来的基本都是平时在外地工作的兴县人,过年回家总要抽时间来蔡家崖转转。”陪同学参观的蔡家崖村姑娘温菲悦说。

  从阳泉师范毕业后,小温在北京一家幼儿园当老师。“原来交通不便,回一次老家要折腾好长时间。现在蔡家崖专列开通后,回家方便多了。”小温对记者说,自己身为蔡家崖人感到很自豪。她逢人便讲:“我们村是总书记挂念的地方。”

  因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处于闭馆状态,在馆外广场,温菲悦和同学瞻仰了革命先烈。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值班人员裴海万见有人来访,主动和记者搭起话来。“‘学习强国’刊登了我的事迹。”老裴有点羞涩地说。

  老裴在这里工作多年,以馆为家,常年值守。由于性格好、人勤快、手艺多,他几乎参与着纪念馆的所有后勤工作,白天值门卫班、晚上值夜班、接待、保洁、水电维修等,是大家公认的能人、好人。

  临近中午,蔡家崖村第一书记贺建军从县里开完会赶回村委会安排其他工作。“去年,疫情影响了我们村旅游收入。但蔡家崖人继承了优秀的革命传统,从来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能力很强。”

  据了解,蔡家崖村已于2015年脱贫,人均年收入达7200元。“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目前,游客集散中心主体竣工;景区停车场基本建成,预计5月份完工;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提升工程主体竣工。”贺建军说,“红色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蔡家崖会越来越好!”(记者燕中兴)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