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了一年的时间,长城电源总部、电源研发制造基地,还有员工的宿舍和食堂就将在这里建起。”1月29日,站在太原中北高新区一片平整的土地前,长城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奇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未来年生产能力可达200万台,年销售收入达20亿元以上。

  围绕转型发展蹚新路,太原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构建产业生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更名为太原中北高新区后,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全力聚焦延链补链,构建产业新优势。

  太原市与“长城”相知已久。2019年,与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7.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长城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落户中北高新区,开始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和智能制造中心、芯片研发中心、生态适配中心、创新研发中心。从签约到产品下线,仅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长城速度、太原速度、山西速度。2020年,山西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全年实现产值7.49亿元。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200万台的计算机整机产能,为我省及周边省份的自主安全可控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朝相知,再度握手。总投资3.5亿元、占地200亩的山西长城计算机电源项目是中国长城深度融入太原发展的又一“力作”。

  边走边聊,长城电源员工小赵翻动着手机上的照片,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着:“目前,我们有服务器电源、台式机电源、通信电源、工控电源等产品线,建设有电源关键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先后研发出国内单体功率最大的塔式服务器电源和国内最高功率密度的服务器电源,服务器电源和PC电脑电源技术和产品占有率居国内市场领导地位。”

  小赵自信地说:“长城电源落户太原,一定会带动相关产业链向太原及周边转移。同时,我们公司的客户大都是国际和国内大客户,一定会提高太原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提高太原在电子行业中的国内及国际影响力。好项目还要有好帮手,这些天可是把大家忙坏了。”

  小赵所说的“好帮手”,是中北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的同志们。在该区政务大厅自助终端服务区,工作人员王文娟向记者介绍说:“办事人员可通过计算机设备登录电子政务平台和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平台办理相关事项。企业也可在终端设备上自主办理开办登记、证照打印等日常业务,通过线上线下办理方式有效结合,解决了办事人员往返跑路、排队等候的问题。借助科技的力量,政务服务提质提速,我们只是做了服务者应该做的事而已。”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打造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六最”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为了长城电源项目顺利落地,根据中北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行政审批局成立了由招商、行政审批、税务、银行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启动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办理,仅用一天时间就为公司办理了企业注册登记、企业公章刻制、实名认证、申领税控设备和发票等手续,以“保姆式”服务跑出了政务服务的新速度。同时,提前对接银行,为项目量身打造了一套金融服务方案。

  “他们的服务真是贴心,更加增强了我们加快项目建设的决心。按照规划进度,今年将先完成基地及道路配套等建设,再启动电源生产线的生产设备进场和调试,以及电源产品下线,争取在年底实现我们的预期目标。”马奇信心满满地表示。(记者范珉菲)

  [ 编辑:杨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