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深化反腐败斗争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2020年1月,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省委紧紧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这条主线,明确“八个着力”具体任务,积极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一年来,省委制定实施意见,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把握“惩、治、防”的辩证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治理腐败效能得到整体提升,着力打造一体推进“三不”的典范。

  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丢。

  2020年6月以来,省农信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原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邢亮喜,党委原专职副书记王忠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办)原局长(主任)竟晖,省银监局原局长张安顺,省农信社原党委副书记王再升相继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一批地方金融系统腐败“蛀虫”和金融监管机构“内鬼”被查,是2020年省纪委监委制定强化不敢腐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若干措施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省纪委监委统筹办案力量,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李俊敏、张春、郝鹏鸿、吴志国、张宏永、李永宏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被严肃查办。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以“两个一律复核”深化“伞网清除”行动,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873人。严肃査处国企领域、能源领域、人防系统、医疗机构等问题,各项反腐败专项工作均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98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530人,组织处理42828人,移送审查起诉629人。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708人,移送审査起诉县处级以上干部100人,全省有113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省纪委监委针对“一把手”行使权力、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工程建设领域等15方面的86个问题,深挖制度根源、机制缺失、管理漏洞。按照“腐不了、难以腐、腐必究”和“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要求,推动36项制度建设和15项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堵漏补缺,挤压权力寻租空间,消除监督真空地带。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深化以案促改、促进标本兼治,全省提出纪检监察建议4088份,并督促认真办理、整改落实。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对照检视、深刻反思,去污除垢、净化心灵,坚决清除腐败滋生蔓延的思想土壤。”2020年10月28日,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5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会议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镜鉴》,片中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成了权力的俘虏、金钱的猎物,让参会的领导干部深受警醒。

  在强化“不敢”“不能”的同时,注重挖掘“不想”的功能,省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省纪委监委制定统筹推进不想腐实施意见,将“不想腐”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加强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省纪委监委明确牵头抓总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摄制警示教育片,制作学习弘扬右玉精神课件、于成龙廉政教育基地网上展馆、裴氏家风系列廉政视频,举办“清风正气”原创微电影展和主题摄影展,协调创作“为建党百年献礼”重点剧目舞台情景剧《初心之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方略,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研究制定打造“三不”一体推进典范实施方案,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记者杨文俊)

  [ 编辑:杨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