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提示:

  在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三门峡市荣获“2020年度中国冬游名城”称号,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近年来,三门峡市依托仰韶文化和天鹅两张“王牌”,着力打造文化名市,擦亮“天鹅之城”城市品牌,塑造“早期中国文化长廊”,构建以“一城一廊”为核心的新时期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王小萍龚鸣

  1月27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里,美丽的白天鹅翩跹起舞。将历史的书页向前翻5000年至7000年,仰韶文化刚刚点亮了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今年是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1月27日,记者走进为纪念“两个一百周年”而建设的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巨大的彩陶元素雕塑群映入眼帘,袁复礼、夏鼐、安志敏三位考古学家的雕像依次而立。西侧的博物馆正在建设,仰韶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及文创园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今年9月,市民可在此“探访”早期中国文明。

  “在新闻上看到三门峡推出白天鹅旅游季活动,我就召集几个‘驴友’来体验一把。”来自郑州的游客张先生兴奋地说,没想到三门峡的历史文化这么悠久,几天下来,长了不少见识。

  如果说仰韶文化是三门峡市文旅发展的一张“王牌”,那么白天鹅就是另一张“王牌”。隆冬时节,黄河岸边的白天鹅成群结队地在河面上“溜冰”,美景如画,让众多摄影爱好者甘愿爬冰卧雪,用镜头定格美丽的瞬间。

  为了加快建设中国摄影文化高地和产业重地,吸引更多的摄影家前来采风,三门峡市首批打造了10个摄影创作与研修基地,又于去年12月揭牌国字号艺术馆——中国摄影艺术馆,周期性开展各省“摄影月”和各国“摄影周”等主题展览。

  “为促进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我们将重点加强遗迹保护,保护好散落在崤函大地的古村落,挖掘保护民俗,系统梳理三门峡黄河文化发展历程。”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毋慧芳表示,今年,三门峡将强化对旅游品牌形象的打造,为游客营造安全舒心的文化旅游环境。

  游黄河、看天鹅、泡温泉、探奇地坑院、问道函谷关……围绕白天鹅和仰韶文化两张“王牌”,三门峡市将推进13个整体性重点文旅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加快推进天鹅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中国摄影文化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天鹅湖、豫西大峡谷等旅游度假区的提档升级,并推进更多文旅融合的龙头型项目和支撑性项目落地。

  “仰韶文化是我们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仰韶文化开启了黄河流域早期文明化进程。”三门峡市市长安伟表示,要为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力争到2023年将三门峡打造成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核心片区、河南省重要的旅游城市、追忆体验早期中国文明的重要窗口;到2025年打造成黄河文化高地、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