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实习生董芳芳文马腾飞摄影

  “就地过年”的倡议在节前郑州消费市场发生着外作用力。

  1月3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走访了郑州市区的菜市场、超市及社区购物中心发现,不同于往年,今年年货消费的群体结构、消费特征及核心诉求发生了诸多微妙变化。比如,批量囤积米面粮油+纸品、消毒液;比如,留郑过年的小单元家庭或单一消费者多了起来等等。与此同时,各类商场、超市在备货与防疫方面也是双线加码,但他们却认为,“春节基础食品供应量充足。消费者备年货,尤其是食品及生鲜商品并无囤货必要”。

  “就地过年”影响消费选择商家称“无大量囤粮必要”

  距新春佳节不足两周,郑州市民备年货的氛围正浓。

  1月30日,张阿姨和老伴儿在家乐福郑州金水店推着购物车,满载而归。4桶食用油、两袋面粉及各类蔬菜肉食。这是河南人备年货的场景,意味着“年就要来了”。

  不同往年,张阿姨在今年节前购买的米面粮油等基础食材格外多,甚至包括调味品。她说,去年春节突发新冠疫情,那个年就没能过好,一大家子人曾遇到了米面粮油见底。所以今年,她要在节前装满家里的“粮仓”,把预防工作做好。另外,备足了年货,也能让今年不回家过年的大儿子对家里放心。

  “防御疫情、囤粮过年”,有此想法的人并不止中老年人。

  郑州某高校教师陈女士,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决定不赶回豫东农村老家过春节了。人没回家,心却早早回去了。“米面粮油肉蛋禽鱼”一票网购,每天盯着快递订单奔向老家的进度。

  不过,麦德龙郑东商场、永辉超市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则称,囤积大量粮油年货并无必要。一方面,上游供应商、商企在年前的粮油储备量相当充沛,无供应紧张现象,足以支撑到正月十五。另一方面,河南的疫情防控井然有序,超市一日三次消毒,尤其在冷鲜区对货柜、运营人员的安防相当严密。

  此外,经历了上年疫情突袭,各大超市纷纷架起线上销售渠道,并与美团、蜂鸟、京东到家等第三方城配公司合作紧实,所以,春节想吃啥在家下单,买新鲜的,挺好。

  肉价回调、个别菜价上涨小家庭、小青年办年货增多

  对米面粮油加量采买,只是郑州市民今年备年货的消费新特征之一。

  细心的商家已发现,今年置办年货的小单元家庭及年轻个体数量,明显多于往年。在郑东新区百福街一餐馆,临近过年,扣碗预订的生意就很好。老板杨某说,他观察到周边几个社区的年轻人,今年开始咨询预订扣碗了,在往年这并不常见。这些年轻人多为租房者,也许他们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所以才会考虑这些。

  此言不虚。在金水区某传媒公司上班的小谢,老家在江西赣州,今年就做好了在郑州过年的准备。这个周末,他跑了菜市、超市至少三趟。如他所言,有了去年春节的防疫经验,今年备年货心里更有谱。除肉蛋禽鱼米面粮油外,市场上各类方便食品几乎买了个遍,连火锅调料都多备了几块儿,做好两个月不下楼的准备。

  在小谢的单位里,就地过年的同事不止一个。他说,大家已经商量好了,相互之间串个门、拜个年。平日家里开火做饭少,但过年要招待朋友,总得把家里食材备丰盛了。

  值得一提的是,临近春节,郑州市蔬菜价格在本月曾出现普涨,这与周边省份疫情及个别蔬菜单品的市场供需结构变化有关。如10元一斤的大葱、20元一斤的茼蒿等等,一度引起消费者热议。

  多家超市负责人一致认为,此前,个别蔬菜或肉品的价格出现较快上涨,主因是市场出现周期性供给矛盾。当下,如猪肉、番茄、青辣椒等已价格回调,与往年春节前价格基本吻合。另需看到,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很多种植环节、蔬菜贸易环节及食品加工企业,或出现春节不停工,这也为城市生活保供提供了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