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期末考试结束了,每个学生都会获得学校的一份考评。上市公司2020年的期末考试也结束了,它们这一年的期末考试成绩有多亮眼?这一年取得怎样的进步?哪些“学生”在逆境中拾级而上,迸发更强劲的生命力,就像牧原股份年赚270亿元那样开挂?哪些“学生”原地踏步甚至成绩滑坡?它们经历了什么?

  今日起,河南商报“第九大街”微信公众号推出《豫股数据实验室》,从公司的盈利能力、股价年度表现、业务增长速度等指标,从河南87家A股上市公司中找出“学生代表”,来拆解豫股这一年的表现。

  今天,让我们来看看,谁才是河南上市公司中的“优等生”?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谁是河南上市公司中的“优等生”?在制作这份榜单时,我们希望遴选出真正具有活力的企业,而不是大而不强的公司。

  因此,在选择指标维度的时候,我们没有简单选择市值、净利润等只有“巨无霸”公司具有优势的指标,转而,我们看企业每份资产的盈利能力、成长的活力,以及其二级市场的表现。由于公司的年报尚未出来,业绩部分我们使用了前三季度的指标。

  榜单中,这家豫企力压牧原排在榜首

  最终站到榜单首位的并不是2020年站上“猪风口”的牧原股份,而是2020年7月份才上市的新强联。这家公司在每股收益、股价年度涨幅、营收增长等多个指标上,都是河南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

  新强联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仅次于牧原股份、好想你。目前,新强联已经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5亿元至4.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05.69%至345.76%。而其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在河南上市公司中也是最优秀的,2020年度涨幅达465%,是牧原股份年度48%涨幅的近10倍。优秀的表现与新强联的“硬核科技”分不开。国海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我国风电主轴轴承迎来进口替代窗口期,由于公司提前投入募投产能,顺应公司客户快速拓展趋势,预计未来收入和盈利能力将继续同步提升。

  与新强联一样,入围的金丹科技也是2020年新上市豫企,这家公司同样“硬核”。金丹科技募投项目中,有年产1万吨聚乳酸(PLA)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禁塑令”之下,我国PLA供不应求,金丹科技PLA项目的建成将填补国内市场空缺,也能帮助公司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豫股“优等生”榜单前十依次为:新强联、牧原股份、双汇发展、金丹科技、龙蟒佰利、三全食品、中航光电、安图生物、建龙微纳、明泰铝业。

  这些企业,今年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披星戴帽”

  通过每股收益、股价年度涨幅、营收增长等多个指标看,几家“披星戴帽”的ST、*ST企业没有悬念,位列其中。

  为了“保壳”,2019年业绩巨亏、资产为负的*ST猛狮开始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尽管一度摘星,但前不久ST猛狮在公告中直言,2020年年报披露后,公司股票存在因2020年末净资产为负,而再次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1月份,ST猛狮董事长刚刚遭立案调查……

  未来,对ST猛狮来说,不明朗。

  不过,河南“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中,不少仍在非常努力地摆脱困境。ST科迪日前披露,科迪集团目前已进入重整程序,正在公开招募管理人;大股东因资产受限等,偿还方案计划实施时被暂时搁置,目前正在多方筹划解除资产受限状态,尽快用资产、现金、承债等方式全部完成对公司债务的清偿。

  努力求生

  还有一些公司虽然没有“披星戴帽”,但实际运行情况并不乐观。

  “养鸭第一股”华英农业2020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8772,这在河南上市公司中甚至比ST猛狮更为逊色,华英农业前三季度的业务增长等表现也不理想。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直接影响,华英农业目前需要解决的难题不少。

  在这种情况下,二级市场上,华英农业的股价也自然被投资者用脚投票,华英农业2020年度股价下跌31%。

  新规压力

  刚上市不久的天迈科技被退市新规“威胁”。天迈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公共交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然而退市新规让这家小而美的企业有些尴尬。根据退市新规,2020年度营收低于1亿元,且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就会达到退市标准。

  而2020年前三季度,天迈科技的营收9800万元,年内营收过亿不是问题。但其盈利能力并不优秀,天迈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1288.83万元。该公司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万元~300万元,同比下降95.98%~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