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周五说,作为应对来自伊朗一系列威胁的首个步骤,拜登总统正考虑紧急恢复与伊朗的核协议。这比拜登政府之前提出的时间表更快。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30日报道,沙利文没有提到拜登一再表示的先决条件,即伊朗要率先采取行动,停止核活动,重新遵守2015年伊核协议的规定。沙利文说,相比前总统特朗普下令美国退出核协议时,伊朗目前更接近于制造核弹,因此把核计划“放入盒中”是当务之急。

  沙利文说:“我们将不得不解决伊朗在整个地区的其他不良行为,即恶意行为。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随着伊朗越来越接近拥有足够的裂变材料制造核武器,一个要尽早解决的关键点必须是应对不断升级的核危机。我们希望确保围绕这项计划重新建立起过去两年逐渐消失的一些规范和限制。”

  另据法新社华盛顿1月29日报道,美国新政府已任命2015年伊核协议的设计师罗伯特·马利担任美国伊朗问题特使,但强硬派称他对伊朗过于软弱。

  报道称,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周五表示,国务卿布林肯正在“打造一支具有奉献精神的团队”来处理美国与伊朗的关系,领导这一团队的将是马利。

  马利是伊朗与世界大国2015年达成核协议时美国方面的主要谈判代表之一。

  这名国务院官员说,马利“担任谈判代表期间在协商对伊朗核计划的制约方式上留下了成功的记录。国务卿相信他和他带领的团队会再次取得成功”。

  此外,《今日美国报》网站1月29日报道,伊朗在美国的最高级别外交官警告拜登政府说,它“必须迅速行动”,重返被特朗普抛弃的伊核协议,因为华盛顿在德黑兰设定的最后期限前取消经济制裁的“窗口正在关闭”。

  报道称,伊朗以强硬派为主的议会将2月21日定为拜登取消美国制裁措施以重返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在接受《今日美国报》独家采访时说:“我们已多次表示,如果美国决定重新履行其国际承诺,取消对伊朗的所有非法制裁,我们将重新全面执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核协议),而这对各方都有利。”

  白宫周五表明了自己的紧迫感,任命罗伯特·马利为伊朗问题特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