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私自‘圈地’把公共道路都占了,影响我们大家通行”。连日来,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位于郑州金水区天伦路上有两家幼儿园,门前均用一米多高的铁栅栏围了一片空地,里面摆放娱乐设施,专供孩子们室外玩耍,给途经此地的行人造成不便。此外,还影响城市形象。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在郑州这种情况确实不少,有的幼儿园还设置了大门,看上去挺“规范”。为何幼儿园“圈占”公共道路现象普遍?大家对此又有何看法?

  幼儿园占道“圈地”里面摆放儿童娱乐设施

  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郑州中州大道和天伦路交叉口向西约300米处的一家幼儿园,幼儿园门前一片空地上,铺着一层人工草坪,四周由白色的铁栅栏围着,外人无法进入。记者现场注意到,里面有孩子们玩耍的滑梯等娱乐设施。

  门口一名保安说,这家幼儿园已存在好几年时间,负责人吴园长不在。至于是否“圈地”占道,他表示并不清楚。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吴园长,她解释,她自己也不是特别清楚,可以说在很多幼儿园都很常见。对于铁栅栏一事,社区、教体局也都知道。记者追问,相关部门是否允许这样?她表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这个情况并不是她所主管的,也不知道别的幼儿园如何解决。

  在该幼儿园斜对面,也有一家幼儿园,铁栅栏大门紧锁。记者看到,该幼儿园东侧是一排临街商铺,和天伦路之间有一片空地,而到了该幼儿园东侧突然被铁栅栏挡住了,行人只好绕行。对此,这家幼儿园负责人刘园长表示,其幼儿园是在红线内,铁栅栏原本就有,并非他们圈占,属于他们自己的,规划的就是教育用地。因当时她不在幼儿园,等她回来后可以让记者看相关规划。但截至记者发稿,未看到任何规划。

  私立幼儿园占道普遍有人反对亦有人支持

  不过,在接下来两天,记者走访中发现,除了天伦路上的这两家幼儿园外,在郑州市区,也有“圈地”的幼儿园,但这些大多都是私立幼儿园。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部分幼儿园“圈占”公共道路,一方面是因为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是用于孩子们室外活动场地。

  除了部分市民反对外,也有市民对幼儿园铁栅栏表示支持,一些私立的幼儿园距离小区近,大多在一层商铺,室内空间有限,但还要保持室外活动,圈起来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安全,万一碰到有不法分子,也能有效进行阻挡,所以说铁栅栏很有必要性。据了解,《河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其中一项主要的功能就是让孩子们玩好,其最基本的保障首先是有足够的空间。

  采访中,记者从城市管理部门获悉,依据相关条例规定,这些“圈地”幼儿园均涉及擅自占用城市道路的违规行为。一些沿街幼儿园将自己门前的空地圈起来,摆放儿童娱乐设施,确实是不合规定的。可以按照乱摆乱放、私搭乱建等违规行为进行处理,责令其进行整改。

  执法部门如何执法拆与不拆栅栏另有隐情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坦言,不是配套的幼儿园,都没有场地,为了保证每个孩子户外活动时间,不得已才圈起来。“圈起来吧,有人投诉。不圈吧,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也很为难。”他说。

  对此,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国基路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到达现场察看后表示,天伦路上的这两家幼儿园都是正规的幼儿园,其中一家幼儿园之前是固定的栅栏,后来他们执法拆掉后,幼儿园又重新安装的活动栅栏。像现在的情况,到底栅栏该不该拆除?记者追问。上述负责人说,安全无小事,公安部门又要求必须有栅栏,因为栅栏此前就被查处过很多次,从他们执法的法律依据来讲,道路及其道路两侧的公共场所,搭建临时构筑物,构筑物在这方面是他们的查处权限,但实际工作当中这两个幼儿园,都有教育部门给他们发的办园许可证。

  审批的时候有前提条件,比如说幼儿园的面积、场所、幼儿设施等,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公安部门又要求必须得围起来,这就是现实工作中的矛盾点所在,各有各的执法依据。

  那么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安全无小事,园方也是这样,但拆了也有执法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