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部分家庭依然不想生、不敢生,咋办?

  讨论参与者: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民

  话题简介:“二孩”,生还是不生?为啥不生?是没钱还是没精力?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想了不少办法,出台了系列政策,2021年四川省两会上也有省政协委员关注到了这个民生热点,并带来了自己的建议,其中的“育儿公积金”颇有新意。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吧。

  大家一起“开两会”④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3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张宇 李丹 何佳欣 王滟雨摄影报道)2021年四川省两会正在进行时。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创新试点,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为了切实推进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落地落实,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好点子”,有省政协委员就建议将“住房公积金”逐步改造成“育儿公积金”。概念很新,却正中民生关切,引发热烈关注。

  四川省政协委员、泸州市妇联主席刘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问题事关国家全局,是长期性、战略性的问题,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老龄化问题的积极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先后启动实施“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积极应对我国人口发展出现的重大转折性变化。

  刘瑶注意到,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我国新生儿数量短期内得到了有效增长,但近年来又出现了明显下降,“部分家庭出现了不想生、不敢生的情况。”

  对此,刘瑶认为,“不想生”主要是生育、养育观念的变化。人口出生率低与结婚意愿、生育意愿低直接相关。现代人的观念已经从传统的“传宗接代是头等大事”的生育观念,逐步转变成了既要延续后代,也要对个人发展、生活品质有所追求,生育观念发生很大变化。有的追求自由,“丁克”到底;有的怕痛、怕身材走样;有的对下一代养育考量较多,希望能够提供优质的条件,存在“不能富养不如不生”的思想。

  “那‘不敢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较高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刘瑶说,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较高的物价、教育医疗资源的不均衡、孕婴家政行业素质参差不齐等,都直接影响到家庭的生育意愿。

  本次省两会,刘瑶带来了自己的相关建议,其中包括探索建立“育儿公积金”,“引导一部分不需要公积金买房的家庭,将‘住房公积金’逐步改造成‘育儿公积金’,减轻家庭育儿负担。”

  街头市民调查,听听真实心声:

  31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就“二孩”和“育儿公积金”相关话题进行了海量街头采访,一起来听听市民们的心声。

  市民陈女士表示:“已经有一个女儿了,目前考虑的是把她带好,没有打算生二胎。虽然小朋友想要一个弟弟妹妹,但是平时太忙了,一个孩子都有点忙不过来,再生一个的话,实在带不了了。我觉得育儿公积金挺不错的,可以让家庭把更多的钱投到这个该用的地方,对于一些经济上困难的家庭,公积金可以用到育儿上面,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政策。”与陈女士同行的罗女士则直言不想生二孩,因为经济压力太大了。

  市民张先生说:“暂时没有生二孩的打算,主要是时间与精力不够的原因。我个人看来,育儿公积金对于工薪阶层的人来说帮助可能不是太大。其实目前育儿主要的开销是在教育与医疗上面,如果这两个领域里面有更多的政策出来,我觉得那样会促进更多人生二孩。”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下,还是会考虑生二孩的。

  市民彭女士表示:“目前没有打算,主要是教育成本与教育时间的问题,也不想孩子接受隔代教育。育儿公积金的这个建议挺好的,对于一些普通家庭可以带来一些经济压力上的释放和缓冲的余地,这个政策如果落地了的话,应该会刺激一部分人产生要二孩的想法。”

  市民刘大爷对记者说,他本人还是希望自己的儿女能生二孩的,但是儿女们没有这个打算,也是因为经济原因。

  幼儿园园长陈女士说:“现在没打算要二孩,主要是考虑到对孩子的陪伴与教育上。现在带一个孩子还要兼顾工作就已经让自己力不从心了,二孩是真的没有精力了,经济原因其实也是一方面,但是可以克服,最主要的还是时间上,想给孩子一个最好的陪伴与成长过程。”

  与男朋友一起逛街的市民王小姐表示:“目前还没有结婚,但是有生二孩的打算,毕竟两个孩子一起成长会有一个陪伴。我觉得育儿公积金会对我们年轻人很有帮助,毕竟经济压力会没有那么大了。”

  政协委员把市民的心声带上了两会:

  记者梳理发现,市民们的顾虑都被刘瑶写进了自己的提案,带到了本次省两会上。同时,她还在提案中提出了四点针对性很强的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国家政策顶层设计,实施包容性的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营造社会化的生育支持环境。可探索发展家庭式托育服务,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教育服务体系,推进育儿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通过增强育儿服务社会功能,为家庭养育子女提供社会便利,分担家庭养育子女的负担,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这也正契合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涉及的相关内容。

  “第二个建议,是建立完善家庭生育社会保障制度和针对职业女性生育、养育子女的社会支持制度。”刘瑶说,要消除就业歧视,严格落实生育假、陪护假等制度,营造家庭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解决家庭生育的后顾之忧。

  第三是大力发展家政产业,明确家政行业服务标准,规范市场准入,加大政府对家政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推动家政产业提质扩容。

  “再有,就是配套细化支持家庭‘二孩’生育的优惠政策。”刘瑶举例,可以探索建立“育儿公积金”,“比如有的家庭已经完成住房需求,又可能不符合公积金提取,那这一部分钱可以尝试转型,引导一部分不需要公积金买房的家庭,将‘住房公积金’逐步改造成‘育儿公积金’,畅通支持渠道,减轻家庭育儿负担。”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消除部分家庭生“二孩”的顾虑,你还有哪些好的建议呢?快来一起加入我们的省两会热点话题大讨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