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3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1月30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何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强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描绘了未来四川发展的美好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省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紧紧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基层监督,监督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泸州的落地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做出应有贡献。”

  在此次省两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对此,何洪波告诉记者,泸州作为四川南向毗邻重庆的地级市,建议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彰显泸州特色,着力做好交通运输融入、产业协同融入、公共服务融入这“三篇文章”,抢抓战略机遇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是加快构建“水公铁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实现“交通运输”融入。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强化泸州港枢纽功能,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围绕成渝双向互通,加大重点高速公路扩容力度,加快织密公路交通网络。全力构建“十”字高铁枢纽,加快推进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渝昆高铁川渝段建成通车。建设现代化区域航空枢纽,稳步拓展国内航线,争创航空开放口岸、开通国际航线。

  二是加快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实现“产业协同”融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提速增量、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注重与成渝两地产业布局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做强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发展能源化工产业,培育壮大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建成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三是加快建设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的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公共服务”融入。以深化毗邻地区合作为突破,主动接受成渝双核辐射带动,加强跨区域协作,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助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联合永川、江津协同建设“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泸东新城。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个全面的、综合的融入。”何洪波说,除了做好交通运输、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的全面融入,他还建议在平台建设、国土空间、生态环境、资源要素等方面全面融入。“通过融入成渝双城发展、双向发展,加快推进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