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县碗厂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

  甘洛县新市坝镇柳姑村一村一辅导员——阿衣取金

  喜德县瓦尔学校中学高级教师阿来格史——阿来格史

  他们,是凉山州代表团的三“阿”代表

  虽然来自凉山州不同的地区

  有着不同的身份

  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的使命

  把大山深处的新变化,讲诉给更多人听!

  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

  看凉山新生活,听凉山新思想,踏上凉山新征程!

  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靠的正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巧干、齐心干。三“阿”代表是了不起的凉山人中的一份子。摆脱贫困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他们正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致富发展,用奋斗绘就更美好的明天。

  “两会”期间,四川新闻网推出【三“阿”说新】三集故事,特别采访来自大凉山的三“阿”代表,通过他们的视角,讲述家乡发展故事,展现奔康路上的凉山新生活、新思想、新征程。

  阿衣取金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3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戴璐岭 陈淋摄影报道)看着甘洛县新市坝镇柳姑村正在新建中的幼儿园,凉山州代表团省人大代表阿衣取金回想起2016年刚到甘洛县柳姑村幼教点时的情景。那时的她,无法想象,五年之后,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前 刚来的小朋友连汉话都说不清

  “我刚到柳姑村幼教点的时候啊,都没有教室,我们在村两委会的活动室里临时弄了间小教室。”阿衣取金说,那时候她的班上一共有40多名学生,挤在小小的教室里。教室里没有多余的设施,多媒体教育设备更是不敢想。

  “说实话,我那个时候也是迷茫的,除了常规的教他们学拼音,学普通话,不知道应该教小孩子们什么……”阿衣取金坦言,当时选择这份工作是因为很喜欢小朋友,很喜欢和小朋友们接触。但由于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在教育方式上确实是迷茫的。

  更重大的难题,并不是村里教育设施设备不齐全,而是孩子们的家长并不重视学前教育。小孩子本身,也不想来幼儿园里学习。“有些家长他们是没有意识的,觉得孩子上不上幼儿园无所谓,大了的小朋友就在家里带刚出生的小朋友就可以了。”阿衣取金告诉记者,五年前她的第一批“学生”中,有的甚至连汉话都说不清楚,更不提普通话了。

  随着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阿衣取金所在的凉山州甘洛县柳姑村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五年后,小朋友用普通话说:“老师,我家已经不是贫困户啦!”

  慢慢地,阿衣取金发现,送孩子来上幼儿园的家长越来越多了。

  “我们现在从活动室搬到了小学的教室借用,因为现在学生已经有90多个了!”阿衣取金已经不记得,到底是哪一个月,哪一天开始变化的。但她知道,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村里的家长们越来越重视教育,幼教点的孩子们也越来越热爱上幼儿园了。

  “大概是前年,我们甘洛县来了一个北京三好公司,专门针对我们一村一幼辅导员进行帮扶。他们特地给我们凉山州‘量身定制’了一套教材教学方案素材,还对所有辅导员都进行了培训。这个教案素材,每周都会给我们辅导员老师发一次,让我们根据里面的内容来给孩子们教学。”看到教案素材的阿衣取金深受震撼,教案中甚至详细到每天要教小朋友什么内容。经过正规辅导员的系统培训后,阿衣取金也从思想上改变了对学前教育的认识。

  “现在,我们不是简单向孩子教教普通话,玩玩游戏了。正规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学什么,我们也就教凉山州一村一幼的孩子学什么。让孩子们在深山之中,也能真正的学到东西。”

  老师们教育质量提高了,家长们也信得过了。“家长们开始赶着把娃娃往幼儿园里送,有些孩子刚刚满三岁,就有家长送过来了。家长们意识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孩子们的命运。”阿衣取金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班还有了家长微信群,跟孩子学习相关的事情都第一时间跟家长们沟通。“有的家长还主动来问孩子学习好不好啊,在学校乖不乖啊。有的孩子犯了错,家长很积极地来道歉,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以前家长都觉得孩子学不学得好,不重要。”

  2020年2月14日,经四川省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批准,凉山州甘洛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脱贫摘帽”。

  让阿衣取金惊讶的是,孩子们也清楚地知道这个事。有孩子甚至用普通话来给阿衣取金说,“老师,我们家已经不是贫困户啦!”

  未来五年 希望凉山越来越好

  如今,在柳姑村小学旁边,一栋新的教学楼正在修建,那就是柳姑村幼儿园。不久后,阿衣取金和孩子们将搬进新的学校。“听说,里面有多媒体、有各种器材、设施设备,就跟大城市里的一模一样。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教学楼了!”阿衣取金满怀期待。

  这几年的变化让阿衣取金感触很深。村子里的家长们和孩子们对于“入学”的想法,是真正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家长们不仅重视起了孩子的学前教育,孩子们也真正的热爱上了学习。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我希望未来五年,我们这的居住环境也能变得越来越好,老百姓们能真正的从思想上富裕起来。凉山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视频包装:乔永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