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3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李丹摄影报道)2021年四川省两会正在进行时,今年省两会上新鲜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创新试点,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为了切实推进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落地落实,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好点子”。四川省政协委员、泸州市妇联主席刘瑶,就“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部分家庭不想生、不敢生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为什么“不想生、不敢生”二孩?

  人口问题事关国家全局,是长期性、战略性的问题,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老龄化问题的积极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先后启动实施“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积极应对我国人口发展出现的重大转折性变化。

  刘瑶注意到,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我国新生儿数量短期内得到了有效增长,但近年来又出现了明显下降,“部分家庭出现了不想生、不敢生的情况。”

  究其原因,刘瑶认为,“不想生”主要是生育、养育观念的变化。人口出生率低与结婚意愿、生育意愿低直接相关。现代人的观念已经从传统的“传宗接代是头等大事”的生育观念,逐步转变成了既要延续后代,也要对个人发展、生活品质有所追求,生育观念发生很大变化。有的追求自由,“丁克”到底;有的怕痛、怕身材走样;有的对下一代养育考量较多,希望能够提供优质的条件,存在“不能富养不如不生”的思想。

  “那‘不敢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较高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刘瑶说,一方面,当今社会工作生活节奏较快,学习、工作、养家糊口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生孩子的时间正值事业打拼期、上升期,许多家庭夫妻俩都忙于工作,无人带娃,时间精力有限。同时,部分女性在平衡社会与家庭身份之间分身乏术,在妊娠和哺乳过程中,母亲耗费的时间与精力很大,在没有原生家庭和外界支持的情况下,想要兼顾学业、事业、家庭,难度极高。

  “再有一方面,养育成本也相对较高。”刘瑶介绍,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较高的物价、教育医疗资源的不均衡、孕婴家政行业素质参差不齐等,都直接影响到家庭的生育意愿。

  建议配套细化“二孩”生育优惠政策

  探索建立“育儿公积金”

  对于上述情况,刘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国家政策顶层设计,实施包容性的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营造社会化的生育支持环境。可探索发展家庭式托育服务,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教育服务体系,推进育儿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通过增强育儿服务社会功能,为家庭养育子女提供社会便利,分担家庭养育子女的负担,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这也正契合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涉及的相关内容。

  “第二个建议,是建立完善家庭生育社会保障制度和针对职业女性生育、养育子女的社会支持制度。”刘瑶说,要消除就业歧视,严格落实生育假、陪护假等制度,营造家庭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解决家庭生育的后顾之忧。

  第三是大力发展家政产业,明确家政行业服务标准,规范市场准入,加大政府对家政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推动家政产业提质扩容。

  “再有,就是配套细化支持家庭‘二孩’生育的优惠政策。”刘瑶举例,可以探索建立“育儿公积金”,“比如有的家庭已经完成住房需求,又可能不符合公积金提取,那这一部分钱可以尝试转型,引导一部分不需要公积金买房的家庭,将‘住房公积金’逐步改造成‘育儿公积金’,畅通支持渠道,减轻家庭育儿负担。”

  (海报制作:乔永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