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3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陈淋)四川是产竹大省,竹种资源占全球的1/10、全国的1/3,竹林面积居全国首位。一根竹子,可以撬动多大的产业?竹笋加工、竹浆造纸、竹纤维、竹人造板、竹工艺品、竹家具、竹建筑、竹炭……与“竹”有关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纳入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的“川竹”,正迎来春天。

  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意见》,到2022年,全省竹林面积增加到1800万亩以上,现代竹产业基地突破1000万亩;建成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10个、竹林小镇30个;实现竹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

  在四川,最富盛名的竹品牌,当属宜宾长宁的蜀南竹海。在当地,竹产业是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强力支撑着县域经济的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引导企业向县域产业园区集中,推进县域产业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

  省人大代表、长宁县林业和竹业局副局长唐森强介绍,宜宾竹林面积达350万亩,竹产业产值248亿元。作为宜宾竹资源核心区,长宁县竹林面积72.5万亩,占县域幅员面积的51.2%。在长宁,一根竹子,目前已经撬动了60亿元产值,并且这个撬动“力”还在不断增强。“做优竹基地、做强竹加工、做靓竹旅游,我们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全力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唐森强介绍,目前,长宁累计培育竹类加工规上企业23家,建成了3个省级竹产业基地,一个专业的竹食品产业园区,打造了一批竹景区,建立了7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成功获批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

  眼下,是长宁冬笋的产销旺季,每天产销数万斤。“我们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品种的新鲜竹笋上市,这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打造的特色农产品。”唐森强介绍,长宁拥有长宁苦笋和长宁长裙竹荪两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国内不少商超的货架上,都能看到长裙竹荪的身影。“但我们的品牌培育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从一产到二产,围绕二产加工,长宁县通过产业园区建设,招引企业入驻,同时也把本土企业引到园区转型发展。“此举正是引导企业向县域产业园区集中,推进县域产业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融合一二三产业,长宁正以竹资源为本底,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开发。“在以竹为主题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上,我们大力支持竹簧、竹根雕、竹编发展,引进企业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唐森强说,比如,在蜀南竹海景区,有不少本地老百姓就是竹根雕手艺人,我们借此与企业开展合作,推出了竹根雕、竹编灯笼等各色旅游商品,很受欢迎。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更好利用竹资源,擦亮川竹金字招牌?唐森强说,省上提出建设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可就川竹而言,目前还没有一个竹子现代农业园区。“因此,我建议省上支持长宁竹子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纳入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在原料基地培育、设施装备、生态循环种养、科技创新、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唐森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中国最大的四季鲜笋基地、竹膳食纤维提供者。

  (图片由受访代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