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通讯员 金辉 贾震

  1月30日,走进虞城县乔集乡大朱寨村香椿培育基地,一座座温室大棚依次排列。棚内,密密麻麻地种满了香椿树,每棵树上都长出嫩嫩的香椿叶,浓郁的香椿味弥漫开来。

  “我在基地工作三四年了,每月工资3000多元。这里的香椿很受大家喜爱,很多外地人开车来这购买,每斤能卖50元,市场还供不应求。”正在采摘香椿的工作人员张春丽笑着说。

  大朱寨村香椿是豫东名优产品,相传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如今,该基地通过从外地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了当地香椿的质量和种植技术,提高了效益。

  在基地,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将采摘下来的香椿捆绑成扎,盖上保鲜膜放在塑料箱内,每箱2至3斤重,颜色鲜嫩,让人馋涎欲滴。专程赶来购买香椿的市民张梅告诉记者:“家人都喜欢吃香椿,听说这有个香椿基地,就特意过来看看,买个五六箱送给亲人都尝尝,你看现摘的就是新鲜。”

  香椿被称为“长在树上的蔬菜”,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一般只有春季才会上市,且上市的时间非常短暂。而大朱寨村香椿培育基地反季节大棚种植,把香椿芽提前到了春节上市,上市时没有同类产品大批量竞争,需求大,价钱高。头年育苗,年底即可长出嫩芽,头茬香椿赶在元旦上市,能销售三个月时间,400平方米的大棚可收入十几万元,前景十分乐观。

  “这个效益挺好的,现在有8个香椿棚,占地20亩,每天外销1000斤,产品卖到山东、江苏等地。我计划再流转30亩土地,增加20个大棚,用于香椿育苗。这样既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也壮大了规模,逐渐把香椿打造成当地的特色产品,成为振兴农村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的重要力量。”虞城县乔集乡大朱寨村香椿培育基地负责人陈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