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3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文骥)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听取了代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

  “报告对过去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令人鼓舞。”省人大代表、九寨沟漳扎镇中查村党支部书记白玛介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未来5年和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

  针对农村地区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民族地区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白玛介也提出了自己的多条建议。他表示,要实现村强民富, 就要探索多渠道的强村发展模式,优化多元化的农民增收机制。

  “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生态宜居。通过多年来对农村风貌改造、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巨大投入, 民族地区人居环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白玛介说, 下一步希望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要引导各村把美丽乡村建设 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乡村振兴的保障 和基础,是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希望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 一方面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 另一方面把脱贫攻坚中行之有效的办法归纳总结出来, 让参加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能够参考 推动基层治理,实现‘善治’的目标。”

  谈报告:成绩来之不易,方向清晰明了

  “报告中总结的成绩都是来之不易的。”白玛介告诉记者, 这些成绩是在多重压力的背景下, 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儿女直面困难,用决心和勇气、智慧和毅力换来的。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全国、全省、全州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防控 取得重大成果,稳住了我们发展的良好环境,确实是难能可贵。

  “报告指出的方向清晰明了。”白玛介说, 报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我省发展存在的问题, 深入透彻的分析了问题形成的原因, 实实在在的说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具体措施上,他认为相关工作部署求真务实, 目标制定上紧跟国家战略,并符合四川实际。

  “我所在的中查村是非贫困村, 我们的马帮集体经济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对于集体经济的作用, 我深 有感触。”白玛介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全体村民参与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等,他对此非常期待。

  提建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 作为民族地区的一名人大代表, 我深感责任重大。”白玛介告诉记者,自 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他作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全程参与其中, 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了这番伟业给农村带来的巨变。

  “ 阿坝州13个县全部历史性摘掉贫困帽子,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群众经济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白玛介说, 为了守护和巩固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他建议: 一是持续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加强安全防护设施建设, 着力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和防 灾抗灾能力, 不断完善路网结构,提高技术等级, 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二是继续支持民族地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 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 藏区“9+3”免费教育等政策, 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 持续改善 中小学及幼儿园 硬件办学条件, 着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三是持续加强民族地区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 坚持向内拓展和向外输出相结合, 鼓励有一定条件的劳动力自主创业增收。

  针对推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方面,白玛介表示,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做强产业,四川民族地区山美、水美各具特色。阿坝州更是个大景区, 在产业发展中, 希望当地走“旅游+”特色发展之路, 以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带动全域大发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