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提问:世卫组织方面称,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计划走访医院、实验室和市场,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华南海鲜市场、武汉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他们应获得所需的支持、访问权限和数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发推特称,他和中方卫生部门负责人就确保专家能有渠道获得相关数据进行了坦诚讨论。中方能否就专家组实地考察计划提供更多细节?可否确保专家组将获得所需的科学数据和病例信息?

  赵立坚:关于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下步活动安排,去哪些地方走访,同哪些方面交流,事关科学的严肃性和研究的严谨性。双方会基于前期达成的共识,结合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科学地、专业地作出安排。据我所知,你刚才提到的有关地点,专家组都会去。随着交流合作的深入,相信双方专家会在适当时机对外发布合作进展和研究成果。

  我愿强调的是,这是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同中方相关领域专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的一次交流合作,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不是调查。世卫专家隔离期间,双方已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多次交流,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为下阶段深化双方合作、助力全球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无论是各国官员还是新闻记者,我们都不是科学家,也不是专业人士。我们应当把溯源研究这项极为专业的工作交给专家去办,为他们推进相关合作提供充足的时间和必要的空间,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关注和干扰。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合作,为更好地预防未来的风险,保护好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