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没想到今年寒假可以把学校的图书借到家里读,这下可以在家里读名著了!”春节放假前,郏县新城中学图书馆里气氛热烈,同学们把自己喜欢的图书借走,准备拿回家里看。

  据悉,新城中学依照郏县教体局印发的《郏县中小学生寒假生活指导手册》,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延伸到假期里,通过把图书馆搬到学生家里,提高学生假期的阅读质量。

  同时,学校还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充分利用寒假,指导孩子多看新闻,多读好书,多接受艺术熏陶,多传播德能勤廉正能量,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近年来,郏县教体局本着“理念再更新、改革再出发、质量再提升”的思路,不断完善各学校的硬件设备,着力打造书香校园、清风书屋,不仅增加学生在校阅读内容,更是在2018年就提出“郏县处处是学堂,家家户户飘书香”,成为全省推广郏县读书品牌。

  截至去年底,郏县教体局挂牌读书点168个,参与家庭2万余户,“读好书、好读书”已经成为郏县中小学学生的习惯,“少年强、则国强”已经成为郏县中小学校的主旋律。

  同时,郏县要求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倡每天锻炼一个小时;注重劳动教育,锻炼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艺术素养,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活力,以“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