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30日电(记者倪瑞捷)阿根廷海警成功营救一名身受重伤的中国船员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30日向阿方致信表示感谢。

  29日下午,一艘中国渔船在南大西洋公海上准备进行海上加油补给时,一名船员意外身受重伤,处境危险。渔船通过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寻求紧急救助。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第一时间与阿根廷海警取得联系,通报情况,商量施救方案。

  阿海警立即批准并指引中方渔船驶向距离最近的罗森港,同时调动直升机、快艇等准备接应。阿方还帮助使馆同港口所在地医院、船务公司建立联系,做好相应准备。

  由于事发时渔船距离阿海岸较远,加上夜色降临、海面风急浪高、通讯联系不畅等原因,接应难度很大。阿海警高层始终坐镇指挥,寻找最佳施救时机。经过近20个小时艰苦努力,阿海警和医务人员终于在渔船距离海岸100多海里处将受伤中国船员接上直升机并迅速送往港口。

  邹肖力在致阿方的信中说,阿根廷海警表现出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对中国的友好情谊令人感动,阿方高超的专业技术素质给中方留下深刻印象。这次紧急救助行动再次体现了“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的真谛,为正在进行的中阿抗击新冠疫情合作增添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