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栾姗

  一份排名,折射出河南建设开放强省的决心。1月29日,省政府口岸办发布喜讯,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近日通报了2020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河南空运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8.62小时,比上年压减5.67小时,由全国第4位跃至第1位。

  5.67小时是如何挤出来的?既当“开路先锋”,又当“店小二”。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河南空运进口通关时间的压减,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最为真切。“从概要申报到提货放行,仅需要1分钟,实在是太快了!”河南新百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敏对“两步申报”模式赞不绝口。该公司从欧美空运进境的护肤品运抵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货站,仅填写了9项报关单申报项目,这批货物便完成了从企业申报到查验放行的流程,开始向全国各地分拨,剩余项目的完整申报手续在货物入境14天内完成即可。

  “两步申报”模式仅是河南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举措之一。“两段准入”试点启动,试行航空口岸“机坪直提”模式,“7×24小时”通关保障,重要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通关实施“绿色通道”……这些措施背后,是河南勇当“开路先锋”,创新通关模式,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努力。与之相呼应的是,2020年郑州航空口岸完成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45.13万吨,同比增长47.9%,增幅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

  小马进口鲜花创始人翟晶晶,与同事一起拆开空运来的荷兰郁金香,一束束放入早已备好的水篮中养起来。即便是夜宵花爆仓,她头天在网络上下单,隔天就能收到货,所有的报单手续在“单一窗口”即可办理。

  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省政府口岸办当好“店小二”,发挥“单一窗口”线上服务作用,进出口货物申报、舱单及运输工具申报等主要业务覆盖率达100%,为1.4万家进出口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2020年,河南“单一窗口”业务单量1.5亿单,是2019年的2倍。

  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通关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的关键指标。根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的通报,河南不仅空运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全国最短,而且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6.94小时,比上年压减15.37小时,全国排名由第26位跃至第8位,压减幅度也是全国第1位。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进口通关便利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说,河南空运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全国最短,具有更加宽泛的社会价值。这不仅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是主动扛起开放强省的责任,为全球经济复苏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