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曹萍)1月30日下午,河南第二批援冀医疗队圆满完成在河北邢台南宫的抗疫任务,10名队员顺利返回家乡。

  1月30日早上6点多,队员们已经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回程。离开前,队员们把驻地所有房间的里里外外都进行了彻底消杀,把所有的被褥、用品等都放置整齐。

  南宫当地疫情已逐渐好转,河南第二批援冀医疗队等所有外地医疗队都在当天撤离。返程前,在南宫市政府南广场,当地政府为抗疫英雄们举行了简短的送别仪式,向所有医疗队的紧急驰援、无私奉献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邢台市以最高礼遇送别英雄,交警车队一路将河南医疗队护送出河北,之后由河南交警车队接力护送。在机场高速出口,志愿者及各界群众拉着横幅,高喊“向英雄致敬”,欢迎抗疫英雄们凯旋。

  河南第二批援冀医疗队10名队员全部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月21日出征邢台南宫,承担发热患者标本检测工作。医疗队队长薛海阔说:“我们连续奋战9天,共检测标本106人次,检测项次1868项,为南宫抗击疫情贡献了河南力量。”

  队员谷红丽是一位“90后”妈妈,放下家里仅10个月大的孩子,主动申请前往河北支援;28岁的任依琳是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因为紧急出征,甚至没来得及跟爸妈说一声;队员赵勇江的妻子在医院急诊科工作,他在前线抗疫,妻子也在急诊室不停地忙碌。

  据悉,医疗队接下来将被隔离14天,除夕也没办法跟家人团聚,只能在隔离点度过。

  “回到家乡很激动也很兴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这次任务,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期待。虽然不能和家人过除夕,但家人一定会理解我们的。”赵勇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