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来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1940年8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华北发动了百团大战,这是中国全面抗战之后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战略性进攻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辉煌的一页。山西省阳泉市作为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在新时代又展露了怎样的发展风貌呢?

  地处山西省阳泉市西南的狮脑山曾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前不久建在这里的百团大战纪念馆进行了更新布展,用更形象的方式展现那段恢弘的抗战历史。

  1940年,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了对中国的侵略。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于1940年8月20日发起“百团大战”,通过破袭战、攻坚战和“反扫荡”作战三个阶段,粉碎日本侵略者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

  为掩护破袭正太铁路部队的顺利推进,八路军的主力之一——129师385旅14团和769团奉命连夜占领狮脑山,打响了著名的狮脑山战斗。

  今年98岁的杨富余老人,当年参加百团大战时只有16岁,说起那段经历老人记忆犹新。

  百团大战历时5个多月,八路军先后出动105个团,作战2174次,连同参战地方武装共计约40余万人,歼灭日、伪军50967人,重击了日伪军的反动气焰,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抗战信心。

  岁月沧桑,神州巨变。曾经作为百团大战主战场的狮脑山,现在已经变成阳泉当地的一个著名的红色旅游文化景区。

  阳泉是山西省主要的资源型城市,当年很多矿区工人在百团大战中协助八路军作战,如今这里改变了一煤独大导致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积极在转型之路上创新发展。

  十八大以来,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截至目前,山西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和7.6%。

  [ 编辑:秦彦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