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中医药如果更好传承创新发展?

  讨论参与者:四川省政协委员、中医药传承创新代表、成都市民

  话题简介:四川是中医药大省,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中医药历史底蕴深厚,历代名医辈出,中药资源丰富。四川拥有7000多种中药材,居全国之首。川芎、川贝母、麦冬、附子、天麻、泽泻、赶黄草7个大宗药材人工种植面积全国第一。

  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医药介入了治疗的全过程,在治疗急重症危重症方面取得了国内外公认的疗效。

  “中医药”话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有人说中药很神奇,有人说中药效果来得慢,还特别苦。如果生病了,你会选择中药,还是西药?我们喝的苦苦的中药,是不是可以不苦呢?四川的中医药又该如何更好传承创新发展呢?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代表、成都市民,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或许,你心中的疑问,马上就有答案了。

  大家一起“开两会”③ 中药

  四川新闻网-大四川客户端成都1月30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李丹 张宇 何佳欣 王滟雨 摄影报道)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今年,四川将“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内容引起了广泛关注。

  政协委员来建议:

  中医要加强对急、危重症的治疗 可打造成渝地区中医药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重视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融合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要实施中医药十大行动,推动中医药产品和技术创新,促进中医与现代科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川产道地药材种植种苗繁育基地和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加强中医特色人才培养,推广中医药文化。加强县市区中医院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好享有优质中医药服务。

  将中医药发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让大家看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2021年1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详细列出了中医药十大行动的具体内容。1月27日,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新时代四川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深化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现在中医药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详细的描述。”四川省政协委员、国家级名中医、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成都中医名医馆)主任医师张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这次省两会自己也带来一个和中医药相关的提案,“就是《中医应加强对急重症危重症的治疗》,我建议从中医经典著作及古籍中深入挖掘,整理出更多有效的方剂和药并加以创新;要加强中医治疗急重症危重症人才队伍的建设;要着力研发治疗急重症危重症特效确切的新型中成药产品。”

  关于不少市民提出的“中药可不可以不苦”的热切盼望,张勇表示,这需要中医药创新,是可以实现的,“中医在开处方的时候,可以甄选一下药材,努力做到药效相同,但药味不那么苦。还有不少朋友觉得煎药麻烦,可以选择医院代煎,现在很多医院都有这样的服务,也可以使用免煎药,这会极大地方便患者。”

  此外,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傅超美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打造成渝地区中医药高地,加快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发展”的建议。他建议,在人才培养上,可以依托“中药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打造中医药人才基地;在科研方面,可以托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升自主研发能动性,促进科技创新和建立原创性知识产权;从建立可追溯中药材基地、健全中药生产信息化制度、开拓中医药大健康版图三方面,聚焦川药的川渝地区全产业链,带动川渝地区产业发展。

  街头市民调查:

  如果生病了,你会选择中药,还是西药呢?

  “中医药”这个话题,不仅是省两会会场内关注的热点,也是会场外的市民朋友们热议的话题。

  “如果生病了,你会选择中药,还是西药呢?”“如果看中医,原因是什么?不看中医,原因是什么?”“你觉得中医可以做出哪些改进和优化?”……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四川新闻网记者进行了海量街头采访,一起来看看我们的市民朋友们怎么说吧。

  61岁的市民李先生认为,中医是一种很神秘的医学,“我的母亲是西医,虽然我的父亲比较排斥中医,但是他通过中医把多年的腰疾给治好了,我还是很信任中医的。”大学生李同学说,自己从小受到父母的影响,偶尔生病都是用中药调理,我尤其觉得中医的“望闻问切”很准。

  大一学生张叶则表示:“我不太喜欢看中医,也不喜欢喝中药,因为实在是太苦了。”5岁的小朋友面面说:“我不喝中药,因为太苦了!”8岁的小学生迎迎表示:“喝不喝中药要看爸爸妈妈。我也觉得中药太苦了,希望可以把中药做成糖水,这样又能治病又不用太苦。”

  市民姚女士认为中医重在调理,可以对身体进行全面调理,副作用也不大,“我觉得,一般感冒吃西药好得比较快,中药的疗程和效果确实有点慢了。”

  来川5年的外国小伙阿布说:“平时一些感冒之类的小病,我也会选择中医,虽然中药的味道比较苦,但是属于还能接受的范围。而且,我平时会去做一些拔火罐、针灸的中医治疗,效果很好,很神奇啊。”

  环卫工人李大爷表示,生病了也会吃一些中药,但是由于疗效太慢了,还是选择西医比较多。市民伏小姐也是这样的情况,她认为中医疗效太慢,生病了大多会选择西医,“而且中药不仅味道太难闻,熬制的过程对于我这样的上班族也是一种煎熬,如果中药的味道与熬制过程可以改良的话,还是会选择中医。”

  50多岁的刘阿姨说,自己平时生病大多会选择中医,因为中药温和治本,而且也没有多少副作用,同时中药的服用现在改良了,也比较方便。市民谢先生表示:“我平时有看一些中医医书,对于中医十分认同且信任,我觉得中医是科学的,而不是网传的‘玄学’。”

  中医药传承创新代表:

  中药,其实,可以,不苦的!

  中医药要如何传承?如何创新?如何发展?

  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先进个人、副主任医师夏隆江颇有发言权,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夏隆江本科学习中医,硕士学习中西医结合儿科,博士学习药学,博士后学习免疫,均就读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之后,他在医院上过班,也自己组建团队在中医药领域进行了多项探索。

  在夏隆江看来,食疗,是中国人最大的生活智慧之一。药以食用,食为药用,用举重若轻的态度和最可口的方式,就可以获得健康。不管是预防保健,还是慢性病调理,食疗都是非常合理的途径。为此,团队积极探索食疗和中医文化结合的道路,打造了草本咖啡、草本奶茶、草本鸡尾酒等产品。

  那中成药和实际熬制的中药,有没有药效上的区别?长期喝中药,对身体有没有副作用?中药可不可以不苦?喝完中药吃糖,会不会有影响?……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起来看看夏隆江的解惑。

  问:中成药和实际熬制的中药,有没有药效上的区别?

  夏隆江:有一定区别。中成药的特点是便于携带,便于储存,随时都可以饮用,同时中成药的处方是不能变的。

  我们熬的中药,从剂型来说,叫汤剂。以前并非没有丸剂、丹剂、散剂,之所以中药在几千年时间里,大部分以汤剂的方式来呈现,是因为见效较快。

  在疾病的急性期,我们可以用一些汤剂,在后面的恢复期,可以用一些中成药来巩固或是善后。

  问:长期喝中药对身体,有没有副作用?

  夏隆江:其实,中药是我们祖先在寻找食物过程中发现的一些东西。我们常讲药食同源,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把那些有特殊功效或者不太好吃的东西就没有当成食物。其他能够长期吃的,然后口感也比较好的,就当成了食物。

  实际上,很多中药都是食物。所以,这个就看你用什么药了。大部分的中药安全性是非常高的,除非开了确实有一些毒性的药物,长期使用对人当然是有害的,要区别对待。

  问:中药的疗效真的很长吗?

  夏隆江:中医也治急性病,比如溺水,比如新冠肺炎的中医治疗,这些急救都要求是要立竿见影。原则上,中药的见效是能达到覆杯而愈的。覆杯而愈,就是你拿杯子喝完药以后,你把杯子倒过来放在桌子上,你身体就有感受,就觉得身体轻快了不少,这个就叫覆杯而愈,这和医生的能力水平有关系。

  此外,很多人去看中医,大部分是慢性病。慢性病,它本身就会有一个过程。

  问:中药可不可以不苦?喝完中药吃糖有没有影响?

  夏隆江:中药,完全可以不苦的。现在最新一些对中药食疗的创新上,比如加了中药成分的糖,加了中药成分的饮料,都是可以不苦的。当然,这也需要技术的改革和创新。此外,医生在开处方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不那么苦的药材。

  至于喝完中药吃糖,没有什么关系。